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师大学人”系列报道之六:肖舜之(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蒋菲 吴桐舒 刘小娟 日期:2013-10-28 点击:4436

                  美术教学探索的领军人——记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肖舜之

 

        广西师范大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师生们亲切地称他为“肖老”,原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曾用“学界世范,画苑先锋”来评价他,他就是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肖舜之老师。


       肖舜之1956年生于桂林,1984年于广西艺术学院师范系美术专业本科毕业, 曾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专业课程班研修。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广西书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桂林中国画院副院长。


       肖舜之近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广西“人文强桂”项目:《广西地区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表征研究》,青年骨干教师基金项目《现代水墨画研究》,此外,他还被聘为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特色研究团队培育工程”重大课题项目《泛漓江流域自然人文资源深度开发与艺术表现研究团队》首席专家。2008年获广西师范大学首届“教学能手”称号。


        与肖舜之交谈,马上会被其饱满的热情以及爽朗的笑声所感染,随之被他奇峰迭起的思维、生动而形象的比喻,以及发自肺腑的对教学与艺术的投入所折服,听君一席话,如清夜闻钟。多年的风风雨雨,成就了肖舜之的个人风采。


        1968年,肖舜之上初中。初三也就是14岁那年,在工厂一位业余画家的鼓动和指导下,肖舜之与绘画初次结缘。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轻的肖舜之开始思考未来出路,并有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渴望。高中后下放农村,在“贫瘠”的业余生活里,肖舜之将对绘画的热爱逐渐发展为一技之长。1980年,肖舜之获得了到大学殿堂学习深造的机会。而在这之前的历练以及挫折成为他的一笔精神财富,使他认识到,追求艺术同时也是在追求生活的本质。大学毕业后,肖舜之成为桂林市师范学校的美术教师,第一次执起教鞭,从此在三尺讲台上,开始谱写教育事业的篇章。


        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


        肖舜之最出名的是他的严厉。他带的班纪律很严格,班风非常好。


        肖舜之不仅对学生要求严,对自己要求也严。有学生说,“他上课从来不迟到,而且会比学生还早到十分钟”。在肖舜之的带动下,学生都非常自觉,这不仅仅因为他的人格魅力,还因为他很负责,“负责到学生都不敢偷懒的程度”。例如上课前,总会把学生之前的作品浏览一遍;不管时间多忙,课余时间都会把学生的作品细心批改,对学生的作品讲评认真细致,关心学生的成长胜过学生对自己的关心。


        肖舜之是至情至性之人,他常常通过融入学生的生活去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学生相处的非常融洽。他学生这样评价道,“他可以把整个班同学的名字都记得很清楚。还有每个同学的画风面貌,这些都会记住。”


       肖舜之从教20多年,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他至今仍和很多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关心他们的成长和生活。而他的学生们,每每提及肖舜之老师,语言中总是表达出感激之情。肖舜之有一位姓刘的同学,刚开始画的画造型比较弱,但是画面组织却很大胆,“很泼辣,很敢尝试”,同学们都叫她“刘大胆”。在肖舜之的鼓励下这个学生毕业时候也画出了一批好画。该同学现在在江苏工作,回忆起当初的求学生涯时,她说:“要是当初没有肖老这样殷切的鼓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坚持个性化教育


        肖舜之一直坚持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融入到美术基础教育中。在教学过程中,肖舜之坚持双向抓,既注重发掘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帮助学生发挥个体优势,探索个性化的动力源泉,以个性化培养为核心;又注重将基础教育研究、学生潜力的挖掘与美术教育课程改革融为一体。


        肖舜之认为,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美术教学本身的特点注定了它与别的学科教学有区别。美术教育强调动手能力的培养,它是一门更注重实践的技巧性学科,因此学习理论的同时应该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


        肖舜之并没有全盘否定传统美术教学,他肯定传统美术教学里有效的成分,比如学生容易上手,但他也敏锐的看到传统美术教学的弊端,比如忽视对学生创造性的培养。他说:“中国教育里面强调学生基本功要扎实,确实是正确的,但是当它在教学大纲规定的套路下实施起来,实际上就缺乏了对学生主动性的培养,因此直接造成学生创造力的薄弱。所以我觉得基础教学应该包含两个部分,在重视基本功培养的同时,需要加强创造力的培养,不管是在室内临摹还是出外写生都一样。如果学生都死板地临摹别人的画,或自然主义的描绘对象,缺乏自己的思考和艺术感受,那最终培养出来的只会是一台台复印机,造就出来的作品也只能是一批又一批的复制品。”


        作为一名艺术教育者,20多年来肖老一直战斗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重视对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长期的美术工作使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中他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表达能力和艺术创造的能力。一系列积极进取的教学实践和改革,使其教学取得良好成果。如运用“尝试教学法”,发掘学生闪光点并且鼓励并帮助学生发挥个体优势,探索个性化创作语言。建立学生个人图象档案及教学资料数据库,在第一时间内,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自己的学习状况和班级学习进度。他积极发挥投影仪、计算机、数码相机、DV摄像机等高科技产品在教学中的作用,丰富教学手段和载体,此外,还利用个人关系,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如著名军旅画家陈钰铭等到美术学院讲学,使学生了解更多当代艺术动态,并且能够与当代美术名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鼓励学生开展各类研讨会和交流会,亲身参与会议。在他的悉心培养下,学生的学习面貌焕然一新,学生作品的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坚持学生个性培养


        肖舜之对艺术创作一直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艺术创作过程就好比在没有路的地方开路,而学习传统就像在已建好的高速公路上行车,艺术家就是这条道路终点的开路人,因此他需要具备一个拓荒者的勇气、智慧和不屈不挠的毅力。他坚信好的艺术来源于实践,所以20多年来他坚持深入生活与实践,在学习艺术传统的同时又独辟蹊径创新绘画技法,在创作的道路上从不惧怕失败。他认为:创作不应以失败而结束,因为我们只要放下名利之心,以平常心对待就常常可以在这些失败的作品中发现了“星星之火”,而这些“星火”会给艺术家带来新的勇气与希望,使其能不怕失败地再走下去。


        肖舜之认为,对学生个性的培养是建立在一定基础之上的,学生基础不牢,个性培养就是空谈。就好比建房子,基础不牢,装修再美观,房子也会倒塌。只有在学生自身牢固的基础上培养个性才有意义。


        经过漫长的思考和总结,肖舜之总结出了一个教学培养方案——个性培养三部曲,即基础教学,注重个性化笔墨的挖掘;构成教学,注重个性化图式挖掘;创作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独特的生活感受。


        为了培养学生的基础,肖舜之要求学生画速写,速写对象不是单个物体,而是场景组合。他要求学生画速写用笔墨表现,这样不只是培养了学生的造型能力,也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笔墨能力和画面组织能力。


        肖舜之说:“我们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毕业时创作出有个人风格面貌的作品。”因此他在培养基础的同时重点挖掘学生个性化的“闪光点”。有时候在检查学生速写或给学生上写生课的时候,肖舜之只要发现学生有“闪光点”,就会鼓励学生保持下去,不管是笔墨还是造型上的独特之处都一样。肖舜之的眼光特别独到和犀利,有时在别人看来很普通的一张画,肖舜之也能在其中发现它的独到之处。正是这种不断的鼓励,学生收获了信心和动力,学生的学习也就成了一件主动的事情,主动性一提高,绘画将成为一种乐趣。同学们说:“在肖老师的带动下,我们都越来越自觉,全班同学有一半的开始进行创作,这样每过一个礼拜,我们就会打电话给肖老师,请他过来点评。随后按肖老师的安排继续做。”“肖老师花很多时间与心思在学生身上,投入精力很多。他基本上所有的上课时间都会放在学生身上,就算是在家不上班,也会去阅读我们的一些写作与创作。上肖老师的课是收获最多的。”


        肖舜之对艺术和教育精益求精的追求,使他收获了累累硕果。我们相信,肖舜之在艺术和教育这个舞台上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美术人才,在国内外美术界产生更大的影响。
 


    作    者:蒋菲 吴桐舒 刘小娟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