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师大学人”系列报道之五:孙杰远(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宣传部 张婷婷 杨凯 日期:2013-10-10 点击:8059



【编者按】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教师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难忘的人,我们成长中的每一个脚步都伴随着老师的辛勤汗水。为颂扬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精神风貌及先进事迹,校新闻网特设“师大学人”教师节新闻专题,陆续刊发我校教师的人物通讯,这里既有“大师”级教师的平实记录,也有平凡教师的感人瞬间,还有教师自己的心声和学生对老师的倾诉…….
 

 

                                                         辛勤耕耘乐教育 锐意创新写春秋


——记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广西 “八桂学者”、广西师大教学名师孙杰远


       孙杰远,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全国教育人类学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初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2012年被聘为第九届国家督学;2013年被聘为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广西 “八桂学者”。


       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人类学、基础教育改革、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少数民族学生国家认同与文化融合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曾在《教育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人类学视野下的教育自觉》、《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等著作8部。曾获广西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广西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



       “为师者,以自我砥砺为基,以塑造学子为本,以传承文明为神。” 这是孙杰远教授对教师身份独特的体悟与解读。教书育人已经完全融入到孙杰远教授的生命当中。

教师是复杂、清苦却最值得珍惜的职业


     从1991年毕业至今,孙杰远教授在教坛上已经耕耘了20多年。


     1991年7月,硕士毕业的孙杰远教授开始了自己的教师之路, 1995年4月,孙杰远教授从甘肃来到广西师范大学,开启了新的教师旅程。从1995年到2001年期间,孙杰远教授先后担任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等职。2001年9月至2010年1月,先后调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常务副社长等职,2010年1月,孙杰远教授从广西师大出版社调回教育科学学院,担任院长一职。与众多头衔相比,他还是喜欢学生们亲切地叫他一声:“孙老师”。


      对孙杰远教授来说,影响着他职业选择的人主要有两位:一是他小学的语文老师,一是作为中学化学老师的他的父亲。孙杰远教授曾经在他撰写的《教师的光荣》中回忆到:“初晓人事时,我即知教师受人尊重之甚。最初的体验来自我对我的启蒙老师——一位慈爱善导的潘姓小学语文教师的教育行为的感触。那时,她给我最深印象也是最吸引我的课堂情节就是语文课上的背诵与听写比赛。安然静谧的教室里,一张张充满稚气而执着的面孔仰视着她,等候她的语示与评价,她那祥和鼓励的目光与亲切耐烦的言语点燃我彼时稚嫩的好强,牵领我在文韵词海中兴奋地畅游。”那位优秀教师的言行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崇高的形象。

 
      父亲是影响孙杰远一生的人。孙杰远读初中时就读于父亲所在的学校,离家与父亲同住,每天都观察着父亲的生活。在自己从教近10余年后,孙杰远写下了记忆中父亲当时教书的情景:“种种片段令我心惧心痛:北方寒风凛冽的晨起,冰花贴眉;课间满身粉尘的喘息,如骥伏枥;深夜挑灯压案的批注,双目通红。如此的清苦竟不能削弱他的倔拗追求,其中的一个结果便是在他的坚持下我求学于师范,从业于教师。”


      孙杰远教授继承和发扬了父辈的教育意志,把教育当做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他精心设计个人和集体的创新教育活动,个人设立独特的写作沙龙,学院启动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深度阅读赠阅计划”。2009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许闯同学说:“‘深度阅读’活动让我受益很多。不仅仅是赠予了我们几本书,更重要的是,这个活动给了我们与大师对话的机会,给了我们对专业知识补给的机会,给了我们同学间深度交流的机会。”


        身为一名教师和学者,孙杰远教授深知学术对话对教师和学生发展的重要性,面向教师和学生创设“影响力教育论坛”。 “影响力教育论坛”将学生、教师送到了学术前沿。2010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的鲍钰清同学说:“与前沿接轨、与大师对话,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


     “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它使得教师通过个人的智慧、热情、修养影响年轻的一代,影响社会。做老师最大的快乐和任务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起来,用自己的能力和付出让学生成长起来。这个世界上没有比培养人更复杂的,但是也没有比让人和社会得到进步更快乐的事情。” 孙杰远教授这样说。


服务社会是教师和学者必须坚守的价值和情怀


        孙杰远教授始终坚持高品质的社会服务,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广西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政策、策略研究及实践,出任广西高考改革专家组组长、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工程首席专家,组织设计实施广西教育局长培训工程、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工程、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工程等重大项目,形成了一套系统、科学的培养培训模式,编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创见性和开拓性的教师教育教材,如主编丛书“高中新课程教师培训用书”、“教育统计学”等,为区域基础教育、教师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作为诸多项目的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凭借深厚的学养、精湛的管理艺术、高雅的个人魅力,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爱戴。名师工程班的学员们在培训记录中这样说道:“综观整个讲座,孙教授旁征博引,学养深厚。涉及政治、经济、文学、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与案例脱口而出,随手拈来,很难想像他是数学专业出身,‘教师教育研究团队’首席专家称号果然名不虚传!”


博览自然、经典、社会而生教育智慧


      阅读自然、社会、经典,体悟规律、审美与法则是孙杰远教授倡导和坚守的人生与学术追求。孙杰远教授始终将读书视为他的一种生活常态,将独立、创新视为自己追求的学术境界。他曾特别谈到了学科交叉对于自己的意义:为师者当博览群书,文理互通,学科见长;教育与心理,科学与人文,理论思辩,实践探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博返约。


      从本科学习开始,孙杰远教授就对田野考察产生了浓厚兴趣。他曾经只身一人远行甘南藏区,观察藏族人民的文化与教育现状。从云南罗甸到贵州凯里,从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到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孙杰远和他的学生考察了西南绝大多数的少数民族地区。“在田野考察的过程中,我们与当地人同吃同住,在访谈中挖掘民风民俗文化教育的关系,在观察中开阔视野增加见识,受益匪浅。”一位参与过田野调查的研究生说。


      每一年假期,孙杰远教授都会组织学生到偏远的农村地区进行田野调查。调查前该做些什么准备,实地调查中该如何展开,遇到困难了要获得哪些援助,怎么样才能获得支持和帮助,整个团队的活动经费、人员安排、日常管理等等,孙杰远教授指导学生查资料、做方案,而后放手让学生去组织实施,在组织的过程中发挥每个人的智慧,使得每个人从中获得锻炼。正是这种“自组织”的理念造就了他的团队的凝聚力和高度自觉。在这样的团队文化中,学生们获益匪浅,成绩卓越。


       从教20余载,孙杰远教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密切关注学生的需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 “联想+反思”这一教学模式。一位学生感慨道:“在孙老师的课堂里,教学已经内化为他生活和人格的一部分,有时就那样看着老师,老师独特的人格魅力就会默默地感染着你。”


       如今,他的学生已是桃李满天下,自立而上进,呈现自律好学、出奋发向上的团体人格品质。


学生的成长成功是为师从教最大的幸福


        “一个人的素质是什么?什么是素质?就是无时无处不在的清醒、自律、真诚、善良与上进!”这是孙杰远教授发给自己学生的短信。


      “我的手机里经常收到老师发来的短信,这样的箴言让我一下子就懂得了不少。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曾经就读于孙杰远教授门下的学生温雪动情地说。


      2007年9月,广西师大教科院开始在育才、雁山两个校区办学。当孙杰远教授在雁山校区上午或下午的课结束后,孙杰远不是回家吃饭,而是和自己的研究生一起吃饭,和他们聊学习、聊读书、聊在桂林的生活。


     一位女研究生因为失恋了很难过,正好又赶上同门聚餐,于是,这个一向很开朗的女生在饭桌上只好尽量隐藏着自己的情绪,可是,细致的孙杰远教授发现了,在学生需要有人诉说的时候,他更多的是一个倾听者。“那时,他像一个父亲!孙老师给学生更多的是鼓励、是关心和爱护。”这个女生充满感激地说。


       孙杰远教授对学生们说,一定要有体验式发展的信念。每个人的层次不一样,分工不一样,在发展中找到自己发展的路径,你就会成长很快。


       孙杰远教授还一直关心着青年教师的成长,他曾经说,一个教师,不管在大学还是中学,都要经历这么几个阶段,一个是初任教师阶段,一个是合格教师阶段,一个是骨干教师阶段,还有一个是优秀教师阶段,也叫专家型教师阶段。通常情况下,我们要在2年内达到合格教师的阶段,如从助教到讲师。然后从合格教师走向骨干教师,应该是在5-8年的时间。“在这里工作,孙老师要给我们的是一种归属感,他会给年轻人搭建平台,给你可持续发展的能量和动力。”在广西师大工作的一位年轻教师说。


       孙杰远教授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他将积极、乐观、宽容、真诚、向上的品质根植于学生和青年学者身上,再由他们传递给其他人,这样,他便从更大群体的成功快乐中收获了自己的幸福。

      这一生,教育就是孙杰远教授的魂。



 


    作    者:宣传部 张婷婷 杨凯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孙杰远教授被聘任为国家督学

孙杰远教授被聘任为国家督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