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师大学人”系列报道之三:唐凌(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郭雄翡 刘璐 日期:2013-09-18 点击:6227

      【编者按】又到了这个感恩的九月,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教师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难忘的人,我们成长中的每一个脚步都伴随着老师的辛勤汗水。为颂扬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精神风貌及先进事迹,校新闻网特设“师大学人”教师节新闻专题,陆续刊发我校教师的人物通讯,这里既有“大师”级教师的平实记录,也有平凡教师的感人瞬间,还有教师自己的心声和学生对老师的倾诉…….


 

                               兢兢业业教研者 勇攀高峰领头人

       ——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唐凌教授




        唐凌,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广西历史学会副会长。1993年获广西“优秀教师”称号;1994年被确定为广西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入选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并获广西“优秀专家”和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1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8年获广西高校第二届“教学名师”称号。



         在三十余年的教学生涯里,唐凌教授勤奋耕耘,不仅在历史教学方面表现突出,在历史学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与学生共同发展



       1975年,唐凌作为工农兵学员,进入了广西师范学院(今广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一开始,他对并非自己选择而是组织安排学习的历史专业并不十分乐意,但接触到历史系的老师后,很快便为他们的知识水平、人格魅力所折服,进而由衷地爱上了历史专业。

       多年来的教与学,不仅使唐凌对所授学科的特点和发展、学生的需求等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让唐凌教授也逐渐形成了自身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

       唐凌非常注重对学生师范技能的培养,他要求学生树立新的历史教育思想观念,学会从不同的层次和角度来认识人类社会的历史。他注重贯彻现代教育思想,要求学生强化历史学科本质,把握教育教学发展新趋势,“让生活走进历史,让历史走进生活”,他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不断获取新的课程信息,并使学生领悟到思想观念的更新是专业人才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唐凌认为实践创新是最重要的师范技能,他鼓励学生积极、自觉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来提高自身师范技能。

       唐凌秉承与学生共同发展的信条,在师生之间建立起平等的关系,以求师生互相配合,共同发展。他认为,教师只有坚持与学生共同发展,才能获得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形成教学双赢的格局。他对学生认真负责,利用实践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自信心,纠正学生学习的不良态度;因材施教,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才智,使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精益求精,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

        唐凌不仅虚心接受学生对他教学提出的意见,还耐心听取和回答学生对他教学内容提出的疑问,并且积极给予回应,把其中的一些问题适当地引进课堂。
 

       治学严谨求创新


        唐凌治学严谨,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主张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用丰富的生活内涵诠释历史,在教学中反思与探索并进,灵活与严肃同行。他尊重科学精神,尊重认识规律,认为做学问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责任予以纠正学术错误,维护学术权威。即使是课程作业,他也运用契约化管理的原则与方法来明确师生的权利和义务,使整过作业过程在开放、公平、规范、的环境下进行,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我从事历史教学工作30余年,有些课程也上了几十次,但从未产生过职业的倦怠感。因为我感到每个教学环节其实都有许多创新的空间。只要认真探索,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新的收获,从而产生自我发展的无穷的动力。”唐凌说。

        唐凌非常注重创新和实践,不管是在教学还是在科研,他都坚持用创新的意识要求自己。围绕着创新思维,他在教学中一直注意改革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方式、坚持学习新知识等,使其教学具有“旧的知识不旧,新的知识更新”的特点,更好地将学生引进更深的史学领域。他说:“对教师而言,创新是一种生活态度,时刻有创新意识,在每个教学环节都追求创新,整个过程就会充满活力,就能感受创新带来的快乐。”
 



       指导学生成长


        作为长者,唐凌在教学管理中突出了对学生的人生指导和成长教育。

        他强调学生要快乐地“读书”。第一,读书才能立足于社会。要想适应社会、立足于社会必须多读书,这样会让你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所在,从而感觉到快乐。第二,读书其实是与智者的对话。享受智者的话语便是一种快乐。第三,读书是对父母感恩的过程。孝敬父母的人会获得更多的快乐。第四,读书是一种长线投资。书读得越多,知识就越丰富,创造的财富也就会越多。这种感受使我们感到快乐。第五,心静是一种很高的生活意境。当你沉浸于阅读之中时,你就会发现快乐。第六,读书越多,越有实力与魅力,越容易被社会所认可,被社会认可能使我们快乐。唐凌教授还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告诉学生:读书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并要有舒适的环境;要学会阅读生活这部无字之书;在读无字书即现实中的人与事时,要有一颗善于发现和观察的心。这样,你的生活才会更加快乐。

        唐凌强调学生要“落实”。他提醒学生,“落实主要体现在认真地听好每一节课,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认真地自习和认真地作息等。大学是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场所。抓落实,不仅是完成学习任务,更重要的是践行科学精神。大学期间养成严谨的习惯,学会创造性地执行计划,我们的专业素质会提高,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善于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就会让我们终身受益。”充满着慈爱的谆谆教诲已经不仅仅是着眼于学生的当下,还着眼于学生的未来。

        唐凌对学生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荣辱不惊”,要脚踏实地对待每一个课题,要心平气和地对待每一次成败。这也成为他自己人生的真实写照。



       探索科研创佳绩


       唐教授长期潜心于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广西近现代史、地方民族史等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他把创新精神运用在科研中,善于从制度层面研究问题,掌握了“十”字型等模式的研究方法。他重视对历史文化遗址的发掘与研究,认为这是走向历史深处的必由之路,注重呈现历史的整体运动过程,认为增强各区域历史研究的关联性,以及具体展现细节,增强历史研究的生动性是当前史学研究的重要发展趋势。

        唐凌多年来潜心科研,屡创佳绩。他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开发与掠夺——抗战时期的中国矿业》、《战时桂林损失调查研究报告》、《自开商埠与中国近代经济变迁》、《广西商业会馆研究》等学术著作10部;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的课题,为地区文化研究和发展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他的研究成果获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广西高校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项,广西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这些科研和教学成果,为广西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重点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诸多的成绩和荣誉面前,唐凌仍无丝毫懈怠之意。基于现代科学技术和创新教育的不断发展,他表示会时刻保持进取精神,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与实践,与时俱进,无愧于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
 

        综合《广西师范大学校报》第859期 和《美丽教师——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叙事研究》一书。
 


    作    者:郭雄翡 刘璐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在9月10日举行的第六届名师访谈会上,唐凌教授和青年教工们分享为人为师之道

在9月10日举行的第六届名师访谈会上,唐凌教授和青年教工们分享为人为师之道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