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喜迎八方学子 情暖四海各地——2013年迎新工作侧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日期:2013-09-17 点击:4242

      又是一年迎新时。9月14、15日是我校2013级新生报到注册的日子,校园里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欢迎着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迎新接待处井然有序,欢迎新生的横幅随处可见,各学院、社团组织的迎新志愿者以及代理班主任满怀热情地接待新生及其家长,师大校园处处彰显着暖意。


学院:迎新细致又周到


      今年,许多新生在14日就已经到达学校,为了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学院都做了细致贴心的准备。


      在电子工程学院的接待处,学院特地准备了《新生刚入学的日程安排》,让新生详细了解注册流程,避开注册、领取饭卡、体检等新生入学常规项目的高峰期,让新生不至于手忙脚乱。每个新生到来,学院都会安排一名志愿者陪同,完成一系列的入学手续,介绍学院特色,为新生解答心中的疑惑,给新生讲一些如何报修、如何订水等注意事项。贴体与细致,让新生们体会到家的温暖。


       校史校庆以及学院建设纪录片轮流播放,几名迎新志愿者们忙进忙出,对新生和家长送上亲切问候……这就是今年化学与药学学院特设的新生家长休息室。在这间休息室里,迎新志愿者分工协作,有序链接,为家长和新生送上茶水、讲解视频和解答疑问,让他们更全方位地了解学校。“学校安排得太周到了,天气这么炎热,还给我们安排了休息室,同学们对我们也很热情,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了。”一位家长欣慰地说到。化学一班的代理班主任宋月华也说到:“在休息室里的志愿者可以帮助解答家长的问题,帮助新生快速完成注册,大大提高了注册效率。不但让家长们休息了,也让我们代理班主任的工作变得更轻松了。”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今年新增了中职升本的专业,总体招生比去年多。不同于往年,今年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把注册点从学院搬到了空间较大的育才校区风雨棚,由外到内地按专业安置注册处,并安排志愿者指导新生报名注册,避免了人流拥挤的现象。学院号召院学生会和2012级全体本科生作为志愿者,在各宿舍区、校园主干道的接待处及咨询服务站为新生服务,并采取轮流值班制度,争取让新生们在每片区域都能及时获得帮助。“师兄师姐都很热情,带班更是尽职尽责,而且我们职师学院的学生几乎每人一个老生对口指导,这让我们感觉到十分踏实和温暖。”一位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学生社团:组织温暖在行动


      除了各学院的新生咨询站外,各校级社团也开设了独立的咨询站,为新生们提供热情而周到的服务,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校学生会、校社团联、校大学生通讯社、校青协等社团在校道新搭建的小帐篷共同设立迎新点,为远道而来的学子提供校园向导、咨询、行李搬运、饮用水供应、零食休息点等服务,让新生感受到的是无比的温暖。校红十字会在育才校区校医院附近开设了新生体检服务站,通过对体检平面图的展示、现场免费送水和答疑解惑,让很多新生们迅速地完成了体检。


       校大学生通讯社设立了免费校报赠阅处,并将校报发放到各学院的迎新接待处,争取让每一位新生都能在踏入大学校门后看到校报,让更多的新生及其家长直观感受师大的文化建设。校报还特别策划了“我与师大有一个约会”专题,让大家感受师大新生的青春魅力,拉近新生与学校的距离,受到新生及其家长的广泛欢迎。此外,精心设计的桂林市地图、校园三校区地图、“失物招领”服务站也为新生及家长们提供了极大便利。 

 
       一位社团志愿者对记者说,这两天他都在值班,为许多新生指过路,也为他们搬过行李,天气虽然有些炎热,但看到自己接的新生在找到落脚点那一刻放松的笑是给他最好的感谢。那一刻他感动了,就暗暗对自己说辛苦也值得。一位来自桂林灵川的家长更是对迎新志愿者赞不绝口:“本来还挺担心女儿在陌生的大学环境里会很不习惯,可看到了这样一批有爱心的师兄师姐,感觉放心了许多。”


后勤和保卫处:强化服务做保障  


       为将迎新工作落实到处,后勤服务人员强化服务意识,注重工作细节,做到了态度热情,服务周到;在新生每个接待点,为方便新生和家长,都提供了行李寄存处,准备了饮用水、供休息的椅子。专门印发的“广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服务指南”为新生和家长们熟悉新学校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每栋公寓楼入口处宣传栏都贴心的标明了新生入宿的流程、当天的天气情况等注意事项。

 
       每年的开学季是诈骗、偷窃案案发的高峰期,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新生接待点他们还准备了相关的校园宿舍安全知识指南资料。一位宿管工作人员介绍,迎新期间她都要向新生强调高度重视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交通安全、校内防诈骗、宿舍防盗等。这几天宿管老师的工作精力都放在了为新生提供服务、解决问题上,有些老师经常临时加班,几乎顾不上回家。但是看到同学们都安妥地住进新宿舍,她们觉得自己再累也值得。


        每年学校校道两旁的商业街都能在新生入学期间增添几分热闹的气氛。今年的商业街规模减小,摊位也削减了,这是为何?保卫处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都是出于对新生安全的考虑,店铺虽少但也能保证新生的服务,且安全工作更到位。无论是提前发放给新生的“入学须知”,还是校道上隔离带、交通区与商业区的划分,以及校园警卫的不间断巡逻,无一不体现着保卫处的“良苦用心”。


迎新志愿者:全心全意为助人


       “文学院的在这”“国教院的男生,这里……”满载新生的校车在雁山校区刚刚停下,主干道上负责接待新生的各学院志愿者便开始了各自的对口接待工作。“师妹,我来帮你拿行李吧!”“师弟,我来带你去注册吧!”……上前帮忙提行李,为远道而来的家长端上一杯清凉的水,带领新生办理入住手续,直至他们顺利入住。随后带领他们前往行政楼大厅注册、领取饭卡,并向他们一一介绍雁山的生活和基本情况,力求做到让家长放心,让新生感到贴心。面对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一位家长不禁感慨到:“没想到大学还有这样的同学啊,早知道就可以让儿子自己来了。”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校园每个角落,随处可见穿着统一服装、满头大汗的志愿者。炎炎夏日下,他们有的在学院门口举院牌等待接送车的到来,有的扛起新生重重的行李,有的带领着新生奔走于报到注册点、宿舍区、饭卡领取处之间,还有的热情地在为新生家长答疑解惑。每一位志愿者的身影都是师大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一位正用三轮车搬运着行李的大二志愿者表示:“虽然已满头大汗,但身为师兄也要为师弟师妹出点力,听到他们说师兄师姐很热情我也很开心。希望他们能爱上师大,好好奋斗未来的四年。”


       另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在接待新生的这两天里,他们都是从早忙到晚,在帮助新生扛行李到宿舍时,几次经过自己宿舍门口,都没来得及进去休息,就又投入下一次志愿服务中。她还半开玩笑说:“这就像古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啊!”在问及接待新生的感受时,一位2012级接待新生的志愿者说:“一年前,我们来到新学校,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是师兄师姐们的热情帮助与服务,让我爱上了这里。现在,我也希望可以把师兄师姐们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师弟师妹们的笑容,就觉得很快乐,一切都值得了。”


代理班主任:贴心关怀在激励


        在迎新开始之前,各学院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深化学生人格培育、推动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人才,对2013级代理班主任进行了选拔。新生代理班主任在带领新生走过懵懂青涩,走向独立自主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文学院的一位代理班主任唐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今年文学院新生主要居住在四期公寓,因此接待点安排在四期,但注册时需要到行政南楼来进行注册,因此新生及家长需要两边跑,有些不方便。在为新生办理注册手续和走访宿舍的过程中,她多让新生有自强自立的意识,从新环境里感受到温暖,多鼓励新生适应新的环境。当谈及做代理班主任的收获时,她说,这是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做“老师”,从中可以积累到与学生交流的经验。“我会尽其所能地给学生帮助,更好帮助新生们适应大学生活,希望自己两年多的经历给他们提供一些选择方向,希望学生在大学里大胆尝试、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维,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道路。” 

 
       潘瀚锐同学是2013级法学院法学二班的代理班主任,他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在迎新点迎接到达校园的新生,找到相应的宿舍,安顿下来后在学院办公室帮助新生注册,收集新生档案以及相关入学资料,为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当问及为何要担任代理班主任时,他向记者表示:“锻炼的机会非常难得,通过锻炼才能明白自身实力所能到达的高度,从而更加地完善自己。” 潘瀚锐在接待新生的时候,积极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大学观,劝勉新生好好珍惜大学生活:“大学四年是宝贵的四年,是接受知识黄金四年,在大学里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 


新生家长:由衷感谢满心怀


        一位新生家长告诉记者,通过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出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他在骑自行车经过雁山校区行政南楼前的桃李林时,因为装日用品的 袋子破了,日用品掉了出来,本来要到音乐学院办事的一个骑自行车的女生主动帮他把掉落的日用品捡起,并送到三期学生公寓楼下,这使他很感动。“看到师大学子的真诚和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孩子将会在这里学到做人的高尚品质。”新生家长如是说。


       “我们是先从东北坐火车到北京,再从北京转车到桂林,路途很遥远,本以为孩子会受苦,但是刚下火车,就有很多学生很积极的过来帮忙搬行李,校车将我们送到学校,还有专设的新生接待处、新生接待人员让我们这些家长特别的感动,学校能够为孩子想得如此周到,就很放心的让孩子在这里读书了。”家长们由衷地感谢学校周全服务,让他们在旅途的疲惫中感受到无限的温暖。


绿色通道:方便服务暖人心  
 

       在新生报到的这两天,在新生接待处总会看到一排绿色标志,上面写着“绿色通道”四个字。“绿色通道”是近年来教育部规定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必须建立的一种制度,其为切实确保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经审核对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学杂费用的,批准暂缓缴纳学杂费,先进入学校学习,然后学校帮助这部分学生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方式来解决经济困难。“绿色通道”是确保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


       我校今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各学院在注册点都设有绿色通道,来报到的新生对于贷款、助学金等问题,相关的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国家助学贷款分两大板块:一块是生源地助学贷款,另一块是在高校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实行,则更为新生求学之路提供了宝贵的基石。在经济管理学院“绿色通道”分点,记者了解到,生源地贷款借款人数不限,新生只要在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即可开展的范围由原来部分与银行签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扩展为所有全日制公办和民办普通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学子们的腾飞铺就了更为便捷的通道。


新媒体平台:特色迎新很贴心


      新生入学期间,校内各新媒体平台上不少打动人心的特色迎新服务让新生直呼很有爱很贴心,在入学之初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


       在新生入学之前,我校各大校园微博账号制作了不少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微博,引来众多新生围观。“开学打包装箱,你还在为塞不完而愁吗?当然是有秘籍的!”、“校园安全值得新生老生的重视,临近开学,小微节选师大部分安全案例,希望给大伙提个醒。”一条条实用创新的“新生入学宝典”在微博上传得火热,新生们大呼实用。此外,我校微博协会制作的一条介绍王城校区的微博在网上热传,转发量超过14万次,阅读量达到 46.3 万,不仅让新生对学校充满了期待,还让不少网友对我校频频称赞。


       入学当天,校新闻网、学校官方微博也通过图文的形式对迎新现场进行了图片和微博直播,奔波在迎新一线的志愿者们的工作场景、新生们在报到处独立注册的场面、家长们对学校迎新工作的称赞……短时间内,校新闻网的点击量就过千了,微博上一张张图片配上 140个文字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


       对于不少新生来说,如果能在入学的时候留下一张照片作为纪念一定是一件特别温暖的事情。在新生报到期间,我校大学生通讯社发起了为新生拍摄“大学的第一张照片”活动,活动期间,共为超过50组新生和他们的家长拍摄了入学“全家福”。来自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新生廖慧芝早就知悉了这个活动,并对这个活动充满期待。9月14日上午,经过职师楼前的她正好遇到了为新生拍照的大学生通讯社独秀青梅团队,在摄影师的帮助下,她和她的同学与家长们一起留下了一张温馨的照片。


       此外,为了突破纸质版地图的局限性,我校大学生通讯社还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在微信上开辟了校园实景地图功能,新生们在纸质版的地图上扫描二维码,便直接跳转到了校园实景地图功能,输入校园建筑的名称,就能收到该建筑的实景图片,方便快捷。



(大学生通讯社 梁礼曾 李书婷 李迪斐 赵茜 姚璎芝 黄利曼 顾祖敏 秦江发 赵明 黄柔桦 滕艳宁 刘纯业 王倩倩 唐从莉)
 


    作    者:大学生通讯社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