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师大学人”系列报道之二:邓荫伟(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宣传部 张艺兵 张婷婷 日期:2013-09-10 点击:5240

       【编者按】又到了这个感恩的九月,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教师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难忘的人,我们成长中的每一个脚步都伴随着老师的辛勤汗水。为颂扬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精神风貌及先进事迹,校新闻网特设“师大学人”教师节新闻专题,陆续刊发我校教师的人物通讯,这里既有“大师”级教师的平实记录,也有平凡教师的感人瞬间,还有教师自己的心声和学生对老师的倾诉…….
 

科研何惧路漫漫—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广西师范大学邓荫伟


        邓荫伟有很多农民“粉丝”,在兴安、灵川、合浦等县,不少农民尊称他为“财神爷”,因为他指导当地农民培育银杏树苗、金花茶苗及种植高产油茶等,有了好财运。

  邓荫伟是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国务院、国家科技部、广西区政府等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优秀专家、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最具有影响力的劳动模范、广西高校创新争优十大先锋人物”等荣誉称号30多次。

  1977年,邓荫伟从广西生态工程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桂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一次,一位墨西哥林业专家来桂林,希望能找到一对雌雄银杏树,由于当时疏忽对银杏的研究,所里没有人保存样本。这件事对邓荫伟触动很大:银杏在中国生长历史悠久,有“活化石”、中国“国树”之称,是中国的自豪,然而找遍全所,连株银杏树苗都没有!作为林业科研人员有义务与责任保护好银杏,做好银杏苗木培育、品种改良和技术推广工作。从此,邓荫伟便走上了探索科学种植银杏的道路,这一走就是27年。

  从无到有,邓荫伟用汗水和智慧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技难关。过去,桂林农户种植银杏从种下到结果,时间达数十年,老百姓都称银杏树为“公孙树”。且存在着品种杂、成熟期不一、产量低、质量差、树形高大不便管理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邓荫伟带领课题组人员,整天待在苗圃地里,成千上万次地做着嫁接实验,终于找到了提高成活率的嫁接方法、人工授粉让银杏果丰产的方法、防治虫害的“良方”等。由他主持繁殖的银杏良种苗木,不仅在广西区内推广种植,还推广到广东、湖南、四川、贵州等地,苗木供应不求。


       在研究银杏良种与丰产栽培的同时,他也致力于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经常带领银杏研究课题组成员深入山区,开展试验示范工作,举办技术培训班40多期,培训人员4070次。邓荫伟1996年主持的“银杏优良株系与早实丰产研究”,建立早实丰产示范林和辐射林基地达到8556亩,共产银杏142万千克,为当地农民创造了227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达到了早实、优质、丰产高效,实现了银杏果用林良种化、园艺化的目标,攻破了我国传统的“公孙树效益慢”、“只能在房前屋后小面积种植不能上山造林”等技术难题。他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科研成果14项,多次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其成果分别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国际先进水平,为社会创效益达30多亿元。


      2004年,对于邓荫伟而言,是一个转折点。当年7月,他调到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成为一位传道授业的人民教师,但他对科研的执著丝毫未减。
 

       油茶是我国重要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广西现有油茶栽培面积500万亩左右,年产茶油3.5万吨,平均亩产茶油7.5kg,尚处于低产、低效益经营的状态。邓荫伟在圆满完成银杏课题研究后,于2010年初开始转入了“油茶良种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研究。他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实地给农民讲解油茶良种与丰产栽培的相关技术,鼓励农民开发油茶产业。邓荫伟在每一次技术培训班上的讲课,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富有激情,听众始终聚精会神地听讲,很多农民群众半夜就起床赶路,为的就是听一节邓荫伟的种植技术课。他还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20余人多次到桂林的兴安、灵川、全州、灌阳、资源、龙胜及贺州的昭平、富川等地为农民群众指导油茶丰产林的繁育、技术推广工作,为当地培训科技人员。目前,油茶丰产林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为广西油茶产业实现年产值200个亿做出了示范样板。


        金花茶是我国名贵树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其叶、花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对人类的心脑血管疾病有特效,经济价值高,发展金花茶产业有较大前景。近年来邓荫伟通过调研,提出了“金花茶苗木繁殖与栽培技术研究”课题,现已建立示范基地50多亩,培育金花茶优质嫁接苗木30多万株,本课题针对目前国家关于林下经济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研究,开展金花茶苗木繁殖技术研究与示范林营建技术研究,对保护珍稀名贵植物“金花茶”与金花茶产业开发利用及发展山区林业经济有着重大意义。



        在教学中,邓荫伟的敬业精神、丰富的知识和平易近人的态度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敬仰。他兢兢业业、坚持不懈的科研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们,使同学们受益良多。作为一位人民教师,他的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除了严谨治学,更要对学生负责。一直以来,他总是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带着学生做科研,他从不言苦从不说累,把知识都传授给学生,把一身疲惫留给自己,他甘当育人的阶梯,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指路灯。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近几年来,邓荫伟老师带的学生有一名考上了武汉大学医学院博士,2010级本科生刘仁路同学近期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学生余达幸回忆说道:“邓老师是我的专业指导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实验过程中,邓老师非常关心我的实验进展,时常提醒我要注意调节实验苗圃中的温度、湿度等问题。他还时常亲自到实验基地来看我的实验成果,教我怎么把实验弄得更好更完善,有时还和我交流一些学习和工作的事情,真的是关怀无比”。邓荫伟还十分关心着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同学,引导学生们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如何做人,怎样树立强烈的事业心,把自已学到知识奉献社会,全心全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广东工作的几位学生常与邓老师联系,邓老师嘱咐他们要安心工作,要把自已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树立事业心,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奋勇向前,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已的青春。



        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30余年来,邓荫伟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国家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等多项成果奖。何惧科研路漫漫,邓荫伟至今还在不断默默地奉献着,刻苦钻研,力争更新更大的科研突破,造福一方百姓。他,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了一种“科研创新与服务人民”的涵义;他,在教育事业上,以言传身教奏响了“无私奉献与实现自我价值”的乐章。
 


    作    者:宣传部 张艺兵 张婷婷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邓荫伟指导学生嫁接操作

邓荫伟指导学生嫁接操作

,

课题组人员在基地调查

课题组人员在基地调查

,

金花茶(2年生)嫁接苗高30-50公分

金花茶(2年生)嫁接苗高30-50公分

,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