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师大学人”系列报道之一:胡大雷(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潘玲丹 日期:2013-09-05 点击:5880

       【编者按】又到了这个感恩的九月,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教师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难忘的人,我们成长中的每一个脚步都伴随着老师的辛勤汗水。为颂扬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精神风貌及先进事迹,校新闻网特设“师大学人”教师节新闻专题,陆续刊发我校教师的人物通讯,这里既有“大师”级教师的平实记录,也有平凡教师的感人瞬间,还有教师自己的心声和学生对老师的倾诉…….



                                           敬业方能成就 乐群终创和谐

           ———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胡大雷教授



  胡大雷,男,1950年3月出生,祖籍浙江宁海。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古文学史专家。我校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承担课程:魏晋南北朝文学史。1991年受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1998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称号,2007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受聘为广西“桂学研究”特聘专家。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既是胡大雷教授温文尔雅、儒雅之心的写照,又是他成就丰硕的教学成果的源泉。

         胡大雷教授在教学上不仅兢兢业业而且力求创新。针对大学里古代文学课程教学面临的挑战,他认为首先要做的是进行地方性、师范性、经典性内容的资源开发。当前各地研究地方文学史的热情很高,各地文学史和民族文学史因地域的不同而呈现出非常不同的面貌。就师范院校的古代文学教学来说,其开发古代文学教学资源的努力方向之一,就是想方设法突出师范教育特点,把古代教学与师范技能的训练结合起来。胡大雷教授建议进行多媒体、网站、文史哲综合与教学方法的资源开发,重点定位在两个方面,一是教会学生把古代文学内化为自身素质,二是培养学生提升鉴赏古代文学作品的能力。

        乐群要讲究“和”

  “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把学生培养成能理解、能掌握祖国优秀文学传统、优秀文化传统的人才,最终目的是通过古代文学教学课程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从而提高我们整个民族的人文素质。”胡教授说。

       “乐群”是我校校训的组成部分,彰显着我校师生同舟共济、携手共建和谐校园的美好愿望。胡大雷教授对“乐群”有着独到见解。

       “‘乐群’就是乐于和谐相处,它不是简单地聚集在一起,而是讲究‘和’”。在胡大雷教授的教学观念里,讲“和谐”、讲“乐群”,首先要承认多样化,承认老师、学生的“不同”存在是合理的,这样才能构成“和”,构成“群”。“承认老师、学生的各种不同的存在,并且发展其各自的‘不同’才是学校,否则就成了制作机器人了。”

        给学生送小礼物

  胡教授不仅在教学上讲求“乐群”,在日常生活中同样注重“乐群”,注重与学生们友好和谐相处。每逢开学、中秋节等节日,他常常不忘给学生新学期的寄语或节日的关怀。一次,在给研究生上期末最后一节《中国古代文学史》课上,胡教授说:“新年就要到了,祝大家新年好!”随即,从文件包里取出一叠贺卡,说:“这里是我给大家的新年贺卡,礼物虽轻,也是我的一点心意吧!”贺卡上虽然只有简单的“新年好”三个字,却浓缩着他对学生的美好祝愿。

       还有一次,胡教授到昆明旅游,给他的三个博士生每人买了一块小挂件,一是保佑他们平安,二是祝他们学习进步。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在胡教授看来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这样的“小事”被学生们用感恩的放大镜来放在心里,成了无法忘怀的温暖。学生们在谈到胡老师时总是满脸微笑,说胡老师无论从学识上还是人格魅力上都把他们“彻底征服”了。


         辛勤结硕果

        胡大雷教授科研的主要方向是汉魏六朝文学,而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汉魏六朝相对而言材料比较少,长期以来的研究都集中在以《文选》、《文心雕龙》、《玉台新咏》以及少数作家别集和相关的正史之上。胡大雷教授却以深厚的学识素养、渊博的学识、扎实丰富的材料储备,独具匠心地对这一时期的文学进行研究,并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二十多年来,胡大雷教授的学术研究始终在中古文学领域(即魏晋南北朝文学)内展开和深化,先后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100多篇。1996年出版的《中古文学集团》,是对文学集团、诗人群体整体式研究的先驱式著作;2000年出版的专著《<文选>诗研究》,对《文选》诗二十三类做了概括而周详的阐述,为诗歌类型研究做了样板。这两部著作为胡大雷教授在学术界的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胡大雷教授的学术成果也多次获得自治区优秀社科成果二三等奖。他还两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为2001年度的“《文选》分类研究”,另一为2004年度的“玄言诗派研究”。还主持了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研究课题“传统文论当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主持了人文强桂建设工程的重点课题“《文选》研究”。

 

       去年10月,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第三批重大招标项目立项结果正式公布,以广西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大雷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桂学研究》项目成功中标。这是广西第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类的国家重大招标项目,使桂学研究从区域文化行为上升为国家文化行动。该项目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自治区教育厅、广西师大、广西文科中心四方提供的研究及配套经费共215万元。

      著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曹道衡先生对胡大雷教授有很高的评价:“中古诗歌在我国文学史上实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值得庆幸的是,近二十年来学术界对这个阶段的诗歌史渐趋重视,并且出现了不少卓有成就的著作。在这方面,胡大雷先生的贡献尤其令人钦服。他不但学识渊博,掌握了丰富的史料,而且具有很高的理论素养,善于掌握和运用现代文艺理论,因此目光犀利,善于提出问题,切中肯綮。(《中古诗人抒情方式的演进•序》)”。著名学者张庆利先生说:“胡大雷先生,对魏晋南北朝文学史学的研究,在国际国内是第一流的。”(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潘玲丹;庞祖雪、鲁美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转自《广西师范大学校报》第858期,内容稍有改动


    作    者:大学生通讯社 潘玲丹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胡大雷教授(来源于网络图片)

胡大雷教授(来源于网络图片)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