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人事天地》:专注科研 传递“正能量”(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宣传部 张婷婷 杨凯 日期:2013-06-08 点击:4092

                                   专注科研    传递“正能量”


        ——记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广西首批“八桂学者”、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陈振锋




       他,是一位矢志不渝的科学家,十年如一日与科研相伴。


       他,是一位有追求的学者,立足广西,执着努力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他,是一位同行认可称道的学术团队带头人,给予每个成员“正能量”。


       他带领的“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改造与功能”研究团队成功入选2012年度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他是广西首批“八桂学者”、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他就是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振锋教授。



       科研:无法割舍的情缘


       对于无机化学领域,陈振锋教授注定无法与之割舍。他1993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化学教育专业后到广西大学林学院工作。带着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工作两年后,他考取了广西师范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凭借着出色的科研能力,毕业后留校工作。1998年他又考取了在南京大学的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后,陈振锋毅然回到了地处西部落后地区的家乡广西,回到广西师范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也许,那时他不曾知道,自己在科研方向上与广西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干就是十年。


       广西是我国中药材的主要产区之一,中草药资源极其丰富,共有548科,1861属,4637种(包括亚种、变种、变型),总数列为全国第二,且具有广西自身的地方特色。广西主产的药用植物(两面针、广西巴豆、白花丹、黄柏、广西莪术等)已被发现有抗肿瘤作用,但其作用物质基础还不明确,其天然有机活性成分的金属配合物及其抗肿瘤活性的研究国内外鲜见报道。而且由于人才资源匮乏,很多资源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研究,研究开发广西中草药资源已是迫在眉睫。陈振锋教授关注到了这一领域,他认为科研理应这样,从最需要研究的地方入手,从当地经济社会最需要的地方着手,他下定决心,要在中草药资源研究上下一番功夫,做出一番成绩来。


       每天,天刚刚亮,陈振锋已经在化学实验室开始做实验了,为了查找一个数据,有时甚至半夜还在实验室。2003年,当时跟随陈振锋教授做实验的在读博士生刘延成还清晰的记得这样的场景:“陈老师做起实验来,顾不上吃饭睡觉,出差回来,行李还不及拿回家,第一站就是到实验室……”


       “陈振锋教授在科研上勤奋好学、永不放弃,我想这是他成功的秘诀。”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王恒山回忆道:2009年,为了申请教育部创新团队,为了一个数据或者文献材料,在外国学习期间,陈振锋教授都要打电话回来给同事,帮忙求证和指导。


       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陈振锋这样一路走来。


       实验室、教室,他在这些地方留下了无数的脚步和思考。

 



       硕果:立足壮乡的回报


       2003年,可以说是陈振锋教授科研道路上的转折点。


        这一年,他破格晋升为教授。


       这一年,他作为第二完成人完成了一项科学技术成果《若干含N,S配体的金属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和生物活性研究》,由广西教育厅组织鉴定后获评2003年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被专家认为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日报》载文介绍该成果,是广西化学界历年来获得的首个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一年,他带领团队启动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两面针和青黛有效成分金属配合物和抗肿瘤活性研究,如今这一项目早已结题,为广西中草药资源的开发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此外,依托广西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这一高水平研究平台,陈振锋教授还积极参与广西医药人才小高地的申报、建设和管理工作,多次组织由桂林知名医药企业研发人员参加的学术沙龙、企业研发研讨会,联合开展研发项目攻关,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他带领的“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改造与功能”研究团队与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学院、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天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长期合作研究关系,参与系列新药研发,并提供科技服务2000余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老师为了能够申请基金项目成功,有时前前后后答辩不下好几次,每次都做好准备,就算一次失败了,会再来一次,从不轻易放弃。”就读2012级无机化学的博士研究生韦建华钦佩地说。


       正是这样的执着与坚持,十年来,陈振锋主要从事手性配合物、有机药物配合物、基于中药活性成分金属抗肿瘤药物化学研究。在合理药物结构设计上,他提出并成功实现了修饰改造的中药活性成分配体+金属活性中心的设计思想,开拓了金属配合物药物的设计新模式。在国际上系统、深入开展了基于中药活性成分金属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开拓了中药-金属药物化学新的研究领域,为广西千亿元产业和广西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的深度开发提供原始创新成果。陈振锋教授先后独立主持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7项,其它项目8项。至今,他已在业内知名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近120篇,已被包括Angew. Chem. Int. Edit, J. Am. Chem. Soc., Med. Res. Rev.等在内的国际著名刊物他人正面引用900余次;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他还是Dalton Trans., Mini-Reviews in Medicinal Chemistry, 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ainal Chemistry等20余种国际和国内刊物的审稿人。2011年,陈振锋教授获聘广西首批八桂学者。


       “他的心思全部放在科研上了,陈老师永远是最勤奋刻苦的。天道酬勤,如今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的成绩是他付出心血的回报。”现在已经是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的刘延成博士动情地说。

 



       团队:凝聚“正能量”的执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然科学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团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智慧,陈振锋深知这一点。2011年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申请了成立了西南民族药协同创新中心团队,并且为广西师大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规划、建设和申报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2年,陈振锋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宏教授带领的“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改造与功能”研究团队成功入选度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实现了广西师大在该人才团队项目上零的突破,也是目前广西仅有的两个入选团队之一。


       陈教授知道,优秀的团队不能缺少优秀的人才,人才永远是支撑优秀团队的保障,所以他总是以满腔热情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和学生。


       “陈老师总是热情地给予我们学习上的指导。从每篇论文从整体框架到每一个细节部分到项目申请书的材料报送,从每一个数据到文献资料,陈老师都会毫不含糊。”现在广西师大执教的青年教师黄富平博士说。


       科研是陈振锋教授生命中的矢志不渝的追求,而和学生在一起则是他生命中最大的乐趣。他关爱每一个学生,从教多年来,他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很多本科时期就是他的学生,然后跟着他读硕士、读博士,最后留校工作,刘延成就是其中的一位,“可以说我的成长是和陈老师的培养和关心分不开的。这么多年下来,他总是给予我们一股正能量,他既是我的老师,更像是我的朋友。”刘延成博士说。


       现就读于2011级无机化学研究生霍红月还记得当年考研调剂到广西师大,就是陈老师给予自己足够的鼓励,才下定决心就读广西师大化学化工学院。


       “陈老师还是运动健将呢。”2010级无机化学研究生李仲庆饶有兴致地谈到,像许多科学家一样,陈振锋教授除了潜心于科学研究之外,还有比较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是我校校运会田径1500米跑教工组的冠军保持者,夺得几届羽毛球赛冠军,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广西高校羽毛球比赛并取得不菲的成绩,每天坚持跑步、打羽毛球等体育锻炼,经常在周末带着学生一起开展踢足球等运动。


       陈振锋教授任学院工会主席期间,经常组织教职工进行羽毛球足球比赛,“劳逸结合使得陈老师有充沛的经历做好科研工作。”王恒山教授说。


       多年来,陈振锋教授承担1门本科生和2门研究生的主干课程教学工作。获2005年度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先后与他人合作(或独立)指导52名硕士研究生(13人考上博士研究生),1人获广西优秀硕士论文奖;合作指导博士研究生8名;指导本科毕业论文12人,其中3人获广西高校化学化工类论文及设计竞赛一等奖。“也许,我们看到他更多是成功是荣誉,但很少知道在这背后,陈老师付出了多么大的心血,坚持十几年,他不从抱怨不放弃不动摇,这股正能量一直鼓舞着我。”韦健华说。



       谈到科研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科研团队的发展方向,陈振锋教授文思泉涌、侃侃而谈:创新团队未来的研究方向将继续从事基于广西重要特色药用资源活性化合物的发现、结构改造与功能研究,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为广西的医药制造产业的原始创新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强有力的学术与技术支撑。
 


    作    者:宣传部 张婷婷 杨凯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

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管,广西人才资源研究所主办的《人事天地》杂志刊登我校陈振锋教授事迹

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管,广西人才资源研究所主办的《人事天地》杂志刊登我校陈振锋教授事迹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