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中国梦•师大梦】扎根农村 放飞梦想—记我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梁丽娜(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杨凯 日期:2013-04-28 点击:5203


  一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农村,扎根于广袤的土地;一位85后的当代青年,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一平凡而神圣的事业,为民办事、为民代言。她就是我校的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梁丽娜。


  师大梦:梦想在师大起飞

       2013年3月17日,梁丽娜同其他近3000多名代表一起,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聆听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对中国梦的阐释讲话。作为全国大学生村官人大代表11人中的一员,梁丽娜心潮澎湃,她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曾说她的中国梦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搞好养殖、种植事业,增加村民的收入,争取与全国、全区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梁丽娜在广西大学生村官宣讲会上自豪地表示:“从一个脸红的学生妹到一个参政议政的全国人大代表,这一飞速成长,得益于我有一个响亮的称呼:大学生村官。”


  “我以前就一直渴望来到桂林,来到广西师大读书。”梁丽娜对记者说。梁丽娜2004年参加高考,由于成绩不太理想,没有如愿来到广西师大读书。2008年大学毕业,梁丽娜决定考研,并如愿考上了广西师大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当时我无比地激动”,梁丽娜说:“从此便与与广西师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很多人曾经问梁丽娜,为什么学的理科专业却去做村官,感觉专业和从事的事业关系不那么密切。梁丽娜说,物理学专业除了教会专业知识外,还训练出了思维的严密性,逻辑性,做事的大胆和细心,这些都是大学教给她的宝贵财富。


  “在师大的日子里,我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和老师同学们,他们教会了我很多很多。”在这次全区大学生村官巡讲会前,梁丽娜还专门拜访了以前的研究生老师。梁丽娜说,毕业后的选择其实在研究生期间就有了萌芽。


  村官梦:青春在农村中绽放

     2011年,梁丽娜即将研究生毕业,本来可以留在城里工作,当她回到家乡陆川县陆河村时,老支书找到她,希望她可以回来为村里干一番事业。


  梁丽娜看到家乡还未脱贫,许多人甚至处于贫困线边缘,村委会只有几间旧瓦房,村里的道路还是泥巴路,村里的小学教室已成危房,整个村连一个篮球场也没有,许多学生九年义务教育都没完成,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异常突出……当看到这一切的一切,梁丽娜说服自己:“城市里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但村里多我一个研究生也许就不一样了。”后来她不断说服家人,最终毕业后选择了留在农村。“自己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就要执着地坚持下去。要把村子里的事一件一件办好。”梁丽娜曾经告诉自己。


  选择了,就要行动。可梁丽娜深知,摆在她面前的,是无数需要解决的困难。


  研究生毕业回到村里,在很多村民的眼里,是没有出息的事。村民们的冷嘲热讽曾经让梁丽娜倍感心酸,甚至一个人在深夜多次偷偷流泪。梁丽娜不断地对自己说:“我就这样丢下陆河村的事情不管吗?就这样一走了之,我以后还有脸踏进陆河村吗?不行,一定要坚持下来,为村民实实在在地办好事情。”


  说干就干。陆河村全村4360多人,属于偏远、贫穷、落后的革命老区村,面对这样的情况,梁丽娜利用周末假日,拜访村干部,走访村民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她时常对自己说:“不要把自己看成是研究生,要把自己当做小学生。”她不断向村里的干部群众学习,不断在实践中学习,决心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播洒在广大的农村沃土上。


  梁丽娜首先带领全村人民做好三年规划,因为只有规划好了,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她给自己定的近期规划是修好村里的危桥、硬化好村屯道路、完成农田水利灌溉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远期规划是带领村民搞好养猪事业,种植橘红、中草药,发展家庭农场,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的道路。


  于是,梁丽娜全身心投入到了陆河村的发展建设过程中。


  每一个黎明,每一个黄昏,梁丽娜走在村子里,走在田埂上,走访村民,拜访领导,筹集资金,和大伙畅谈想办法,解决村民纠纷,两年的日子里,她在陆河村留下了无数的汗水。
 

  中国梦:相信自己的力量

       汗水没有白流,如今陆河村的发展面貌得到了改观。


  梁丽娜慢慢做到了。目前,陆河村已经硬化了村屯道路4.5公里,五保新村也将投入使用,村级公共活动中心也已经建成,建设了一个篮球场和舞台、一个农家书屋,组建了一支农民篮球队、文艺队,改善了农村小学危房,筹集奖学金专款,奖励那些考上重点中学和大学的学生。


  为民办实事,使民致富起来,是梁丽娜做大学生村官的信念。如今,她带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花生200多亩、沉香树苗120多亩、橘红80多亩。


  2012年,在全村的换届选举中,梁丽娜全票当选为陆河村党支部书记。


  2013年,梁丽娜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陆河村村委主任陈耀忠看来,梁丽娜不但有知识有文化,还很有能力,“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村以后更有希望了。”如今,村民们对梁丽娜的质疑声也没有了。“这个支书就是好”、“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就是不一样”、“她要是能在村里多干几年就好了”……现在村民常常这样说。


  梁丽娜也知道了自己要坚持什么,她说:“穷则思变,敢做善成是对大学生村官的信念。扎根农村,一心为民是对大学生村官的坚守。”她深深记得广西师大史新华老师给她说过的一句话:“不要跟着别人走,不要让别人改变自己,要让自己的力量改变别人和社会。”今年4月,她再次回到母校,史老师再送给她一句话:“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每当遇到困难,想到这些话,梁丽娜心中就充满了力量。在广西师大“中国梦·青春梦”独秀青年成长沙龙会上,她坚定地告诉青年学生说:“相信自己的力量,你也可以!”


  “陆河村是我的家,我爱这里的村民。哪一天陆河村人民真正富裕起来了,我的中国梦也就实现了。”梁丽娜骄傲地说。
 


    作    者:大学生通讯社 杨凯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梁丽娜在两会现场

梁丽娜在两会现场

,

梁丽娜在基层,扎根农村,为民办实事

梁丽娜在基层,扎根农村,为民办实事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