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中国梦•师大梦】三载村官暖民心 难忘母校栽培情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梁礼曾 李雨聪 日期:2013-04-28 点击:5193

       独秀峰下,月牙池畔,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广西优秀大学生村官黄恒高接受了大学生通讯社记者的采访,说经验、谈感受、忆师恩,娓娓道来,令人回味无穷。


       体现价值,“带去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从基层干起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说起当初报名村官的原因,黄恒高不假思索的回答。作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黄恒高也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大学毕业后去了一家公司上班,但每天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让他觉得无所适从。“看不到自己的价值,于是我就想到基层去,去为我的父老乡亲服务。”


       2011年3月,在东兰县巴畴乡板加村任村委主任助理的黄恒高被委派到板丁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板丁村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森林覆盖率高,非常适合网箱养鱼和林下生态养殖,但由于当地村民遵循传统生产模式,生态养殖一直不温不火。黄恒高上任后,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亲自走访村民群众了解难处,他说:“各个村的发展情况不一样,很多村民对于搞生态养殖还有很多疑问,我就亲自去给他们解答。”


       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黄恒高带领板丁村党支部不懈努力,最终成功探索出 “支部+农户+基地”的新型养殖模式,引进资金430多万元,在板丁村河面建立河池市最大的西伯利亚鲟鱼网箱养殖基地。同时,黄恒高还带头创业,先后筹资100万余元,建成占地3000多亩的拉内生态林下养殖场,对促进当地养殖业及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主要是做一个示范带动作用,我们搞一个点,群众看到这个点做好了,他们也有信心去走这个路。”在黄恒高看来,不管是探索新型养殖模式还是带头自主创业,都只是造福村民的一种方式,“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不可能把村里面的各方面发展都一个人承担,我们只是说带给村民一种观念,带给他们一种发展的模式。”


       锻炼成长,“一个比家更重要的地方”


       大学四年期间,黄恒高充分结合专业背景,外出兼职、实习、跑业务,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他还加入学校多个社团、学生会,锻炼自己的口才和应变能力。“目前来说,我接触社会的资本都是来自师大,高中以前我接触的东西都是纯理论的,是大学真正给了我一个接触社会的平台,让我能够在里面尽情的去吸取、吸收养分。”黄恒高动情的说。


      “师大带给我的不只是文化的熏陶,而是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一种面对未来的态度。”谈及母校对他的影响,黄恒高坦言,正是有了大学的锻炼,在处理村民工作时才显得更为得心应手,“其实农村工作并不是很辛苦,我们到了基层,很多看似没办法解决的事,其实最后都有办法处理,因为我们在大学有了足够的积累,足够的积淀。”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验,黄恒高还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用心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其实大学的各种课程对现在的工作都有很大作用,希望大家都能用心学习,努力利用大学这个平台去提高自己,这对我们今后出去社会是很有益处的。”


       在大学生活的四年,是黄恒高最怀念的四年:“师大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对我的人生影响而言,也许比家还重要。师大就是我的靠山,一辈子的靠山,支撑着我们,给我们前进的动力。”


       丹桂飘香的育才,宁静怡人的雁山,黄恒高因自己是师大学子而自豪,“一想到自己是师大的学子,不管再困难的工作我都有信心去完成它。”
 


       说到“中国梦”,黄恒高这样理解,“所谓的中国梦,就是整个民族的一种希望,一种生活的向往。”两年多的村官工作让黄恒高接触了各种家长里短、矛盾纠纷、利益纠葛,但他一颗为老百姓服务的心始终不曾改变。“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为老百姓服务的。”为百姓干实事、谋幸福是黄恒高的一个梦,“我把这个梦当做一种标准来规范我们的工作,所有的出发点都应该向着老百姓。”
 


    作    者:大学生通讯社 梁礼曾 李雨聪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