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喜迎新学期】“光盘行动”走进学校 节俭成校园新风尚(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李迪斐 姚璎芝 赵茜 日期:2013-03-11 点击:5386

       新学期开学一周以来,我校师生们纷纷投入了新学期的生活中,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无论是学生们的日常生活,还是缤纷多样的校园活动,以及学校的会务会风,“节俭”均成了新学期的校园新风尚、主旋律。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3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特别强调,要创建“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行为。记者连日来的采访和调查发现,我校师生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切实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

 

       “光盘行动”走进食堂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为反对浪费,反对中国式“剩宴”,“光盘行动”这一公益活动得到越来越多的网友认可,这一新风尚在新学期也走进了我们的校园。

 

        日前,记者在中午的时候来到育才校区西苑食堂,就“光盘行动”和部分同学聊了起来。职师学院的梁同学经常在食堂吃饭,她说:“我以前一般都会剩一些饭菜,看到大家都在进行‘光盘行动’,现在每次我都尽量吃多少打多少,一般都能够吃完的。”一旁的梁同学也说道:“我也很支持‘光盘行动’!而且现在我们都打算去买新碗,不再用食堂的一次性纸碗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真的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响应国家节约的政策呢。”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女生提到,如果饭堂能够打“半份菜”,对于吃得比较少的女生来说,就更好了。

 

       余阿姨是负责清理饭菜和收拾碗筷的工作人员,她和记者介绍说,中央提出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政策,学校都有组织她们学习,她说:“新学期相对于以前,饭菜剩得明显少了,那大概是‘光盘行动’的号召力吧。”食堂的师傅也向记者介绍说,为了避免浪费,食堂现在也是根据同学们的饮食习惯来准备每餐的食物,例如晚餐的肉菜会减少,午餐青菜则比较多。负责给同学们打饭打菜的蔡阿姨也语重心长地提出了自己对同学的希望:“大家最好是能够吃多少就打多少,不要太浪费了。”

 

       此外,我校大学生通讯社也在官方微博“@独秀传媒”上发起了“晒光盘”的活动,一时间,分别在雁山桃园餐厅、育才东苑食堂、育才西苑食堂等就餐的同学们纷纷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光盘”照,让节俭之风通过网络迅速蔓延。

 

       学生活动崇尚节约


       新学期开始,总是校园活动最为频繁和热闹的时候,而这学期的各类校园活动也纷纷打起来“节俭”牌,切实响应“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号召。
 

       每年三月的独秀嘉人“女生节”是学校的一项大型的传统活动,往年“女生节”的开幕式总会隆重而热烈,而今年的女生节上,记者就发现了和往年不同的亮点。在开幕式现场,往年的舞台、地毯、气球等场地布置都不见了,一块简单的幕布挂起来,就成了一个简易的开幕场地。据今年女生节的承办方校学生会介绍说:“我们今年和往年不一样的是,本届女生节开幕式以节俭为主,不搭舞台,不铺地毯,不挂气球,用最少的资源办最好的活动。”如此一改以往鲜花彩球,热歌辣舞的舞台表演模式,换以低调简短的活动启动T台秀简饰现场,结合各种创新小活动,同样吸引众多同学驻足。

 

       与此同时,由《中国青年报》为各高校专门打造的校园手机应用“独秀青梅”日前正式进驻我校,与其他高校单独举办大型发布会不同,我校大学生通讯社“独秀青梅”手机客户端的运营团队另辟蹊径,选择了与同期举行的“女生节”活动结合的方式进行发布和宣传推广。

 

       该团队负责人介绍说:“联合其他校园活动进行宣传,节约了大量的物力,像我们这次就不再单独印制宣传单和海报,我们的宣传内容直接附在女生节宣传单和海报上,既节省了纸张,又达到了宣传的效果。”

 

       学校会风高效务实


       据记者的调查了解,自开学以来,学校的各项会议及活动也都严格按照“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要求,精简会务,扎实会风,让大家都感受到了节俭新风。

 

       记者在3月1日举行的我校201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发现,台上出席活动的嘉宾领导们的桌子上一改常态,没有摆放台签,甚至连矿泉水也都没有摆放,桌面干净而整洁,会场的布置也十分简单。除此之外,当天启动仪式的流程也很精简,总时长控制在了三十分钟左右。一位参加过去年学雷锋启动仪式的学生感慨,今年的启动仪式比去年更短也更高效了。

 

       3月6日,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专题调研桂林片高校领导座谈会在我校举行,我校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一改往常在接待上级领导摆放欢迎水牌、电子显示屏打出欢迎标语等做法,一切从简。在当天的座谈会现场,往常桌上的鲜花和水果也都不再摆放,简洁而整齐的会场让节俭的会风扑面而来。

 

        据了解,我校各个学院的会议和活动也都渐渐趋向“节俭”、“务实”的作风,在记者的走访调查中,各个部门和师生们均表示,会将这一节俭行动持续下去,让节俭常态化,成为学校工作和生活中的一部分。


    作    者:大学生通讯社 李迪斐 姚璎芝 赵茜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同学们纷纷在微博上晒“光盘”

同学们纷纷在微博上晒“光盘”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