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图文)



来源:科研处 作者:科研处 日期:2011-01-21 点击:4762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论证质量,学校于1月13日下午在育才校区逸夫电教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李传起副校长主持,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陈雄章老师就《社会科学项目申报课题设计论证的要素与艺术》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各学院、各单位分管科研工作的领导、科研秘书以及拟申报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约160人聆听了报告会。


        陈教授在报告会中谈到,课题申请书是一个完整的技术性结构系统,它的每一部分都需要课题申请者进行精心的策划与创造;一份规范的课题设计论证材料是实现申请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它要求在论证中具备有历史、有分析与判断、有社会事实与现象、有思想、有先进的方法、有对策等因素,即论证能够熟悉地体现学科领域的研究进展;对既定学科领域的研究做出正确分析和判断;用扎实而有说服力的数据表述出亟需研究的社会事实与社会现象;充分突显新颖和独特的学术思想;懂得站在学科前沿,借助一些现代化、新型的研究理论、手段或研究方法;展现在解决社会问题、社会现象过程中的针对性对策。


        在辅导报告中,他结合多年从事社科项目管理工作的体会和经验,通过丰富的实例就社会科学项目申报课题申请书中各部分内容撰写方法及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例如,课题的整体设计论证要科学谋划,重点要放在研究内容、研究的重点和难点、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上的陈述与解释上。研究内容的覆盖面要相对广些,要从国家层面出发,但研究时也可从某个局部入手,通过局部层面分析给出带普遍意义的结论,确保最后的研究结果要有力度;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应清楚和准确;主要观点应分开表述,鲜明简练,凝练新观点,突出创新性;创新之处的论证既要突出源头创新,突出研究手段创新、学科交叉研究创新,也要提出申请人的研究特色与新颖的学术思想,突出课题研究对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的运用价值;研究思路要简明清晰,可从逻辑层次表述如何通过具体论证来实现研究目的;研究方法要先进且切实可行,有针对性;国内外研究状况述评既要反映全貌,又要表现要点,并做到国内研究的现状要分析透彻,对于立足解决本学科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要说明学科前沿研究的特点,对于立足解决当地的社会问题要说明当地社会发展的特点。


        又如,课题申请书中各部分内容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研究内容的主次不分即重点的部分轻描淡写,整体论证与题目脱节,以及表述过程中没使用学术语言、专业语言、规范语言等;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太多;主要观点多而庞杂,一般陈述性观点难以吸引人的眼球,观点表述背景交代多,以及观点与价值、意义、目标等混同;创新之处的论证与选题部分中的学术与现实意义重复,不能明确表述自己的创新路径与创新之处;研究思路的论证与研究进度、研究步骤混淆,思路不明确或存在错误;研究方法的论证笼统没有针对性,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无特色或不够先进;国内外研究状况述评的论证分析有偏差未能抓住关键问题,使用“首次提出”和“填补空白”等字眼而否定别人的成就,对于研究对象的阐述没有现实的依据,以及论证过程中有综无述或有述无综、无分析、无见解、无打算。


        陈教授最后总结的“关于社会科学项目申报课题设计论证的最简单建议是:要字字斟酌,句句推敲;努力做到让外行看了有兴趣,内行看了有水平”等经验,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传起副校长在总结发言时说,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会的召开对我校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希望广大教师们充分借鉴和运用辅导报告会中总结的申报方法及技巧,高度重视项目申报课题设计论证的规范性,增强课题申请竞争优势;并希望各学院、各单位再接再厉,力争我校在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再创佳绩。


    作    者:科研处
    发布单位:科研处

李传起副校长讲话

李传起副校长讲话

,

辅导报告会会场

辅导报告会会场

,

陈雄章教授就《社会科学项目申报课题设计论证的要素与艺术》作专题辅导报告

陈雄章教授就《社会科学项目申报课题设计论证的要素与艺术》作专题辅导报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