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广西师大:以“创先争优”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艺兵 张婷婷 日期:2010-11-25 点击:6155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落户,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得批准,今年以来,广西师大以创先争优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步伐,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成果。

  “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创先争优培育人才、服务社会科学发展’为主题,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创造性和生机活力,确保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校党委书记王枬如是说。

  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的核心。学校原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今年新增了统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学科、学院全覆盖。同时,新申报的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通过自治区验收,正报教育部审批。学科建设以“顶天立地”为目标,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建设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师范与非师范性专业协调发展、教育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育大团队、建设大平台、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党组织和党员在科研上争先恐后。”校长梁宏介绍说,学校2009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基金项目16项,今年上升至40项。由他领衔建设的“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今年9月获科技部批准成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这一平台将为该校化学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也将成为承担地方和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开展高水平研究、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在“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上争先,已成为该校教职员工的共识。教育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与管理科学、文化艺术、喀斯特山地农业与生物学、信息与工程技术等7大学科群正初具雏形。它们对学校提升、区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党员创先争优就是要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上下工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家级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邓荫伟告诉笔者,他坚持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科研之路,取得了骄人成绩,曾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他的银杏丰产技术等“点金术”带动桂林银杏产业异军突起。如今,他正转入“油茶良种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要将高产油茶技术推广到桂北地区,为山区农民致富探寻新路。

  党员教师宋德贵将自己的科研成果——生猪“零排放”养殖法推广到全区,目前有多家养猪场采用这一技术,覆盖生猪10万头,既提高了猪肉质量,保护了环境,又给养猪户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作    者:张艺兵 张婷婷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广西日报》2010年11月25日第六版刊发文章报道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成效

《广西日报》2010年11月25日第六版刊发文章报道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成效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