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化学人生—记八桂名师、广西师范大学教授赵书林(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婷婷 张艺兵 日期:2010-11-16 点击:10842

  28年前,带着青春的希望与梦想,他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15年前,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欲,他先后到湖南大学化学化工系攻读硕士学位,到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到四川大学攻读博士。


  如今,在化学领域的科研工作中,他勇攀高峰;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他辛勤领航;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行为世范。


  他就是“八桂名师”、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赵书林教授。


  治学严谨显魅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0年,赵书林教授荣膺“八桂名师”荣誉称号,这是对他几十年从事教师职业的肯定。


  从2004年起,赵书林教授担任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在全面主持学院日常教学工作以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管理工作中,他大力改革,锐意创新,使学院的化学实验室成为广西区首批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教学方面,他主要改革教学组织形式,着重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要求学生结合教学内容,预先查阅资料,熟练利用网络资源,独立设计与教学内容不同的实验方案,鼓励学生早期介入教师课题组进行科学研究。


  去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高师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在有29所院校参加、只设9个一等奖的情况下,广西师大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1名、三等奖两名的好成绩;在第一至第五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位于参赛本科院校前列。


  除了做好学院繁忙的教学工作外,赵教授坚持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与本科学生见面,了解同学们的情况。他平易近人,更像一位慈祥的长辈,关心着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然而在学习和工作中,赵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却十分严格。他要求学生自己在摸爬滚打中获得成长,而不是替同学选择一条顺利的成功之路。他要求学生在团队中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强调学习研究方法、培养团队精神和开拓能力。就像一位同学对他的评价:“严格,是赵老师为人治学最大的特点,也是我们要永远追求的目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赵书林拥有独特的人格魅力。他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有学生对我的肯定才是最重要的。”他相信教师良好的思想品德是最伟大人格的体现,有了这种力量,没有感化不了的顽石,没有驯不上路的牛犊,没有迈不过去的门槛。


  献身科研攀高峰


  赵书林教授长期致力于生物、环境、材料、药物分析化学的方法学及其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研究。在新型光谱探针,毛细管电泳新技术,微流控芯片生物分析及单细胞分析等分析化学的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他先后主持各类科研课题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广西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 广西师范大学重点项目1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广西师范大学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此外,赵书林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10多篇,其中80多篇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 40多篇被美国《工程索引》(EI)收录。申请国家专利4项,其中一项已获授权,参写中英文专著各1部,负责起草国家标准1项,国家专业标准1项。


  立足本职创佳绩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郑重承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广西师范大学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大会上,赵书林教授作出了郑重承诺。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赵教授更是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进水平,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深知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是其职责。作为研究生导师,他自觉遵循导师教育规范,不断学习提高,成为了学习型的导师。赵教授精心引导学生步入本领域的学术前沿,指导和激励研究生提高创新能力。同时,加大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的建设力度,提升建设质量,带领课程团队加强课程优质教学资源的辐射与共享。


  由于赵书林教授的突出表现,先后被桂林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被自治区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第七批广西优秀专家称号。


  奉献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之一,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乐于奉献都是其核心价值所在。赵教授就是这样一个人:作为一名教师,他以学生为本;作为一名教学管理工作者,他以教师为本;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献身科学;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身体力行,实践创先争优。
 


    作    者:张婷婷 张艺兵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广西日报》2010年11月15日人才专版刊登《化学人生——记八桂名师、广西师范大学教授赵书林》

《广西日报》2010年11月15日人才专版刊登《化学人生——记八桂名师、广西师范大学教授赵书林》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