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领略名师风采 聆听名师箴言—我校举办“八桂名师”访谈会(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宣传部 张婷婷 大学生记者团 龙船妹 邓 日期:2010-09-15 点击:10096

  9月14日下午,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八桂名师”访谈会在育才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在两个小时的访谈会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钟文典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罗星凯教授,化学化工学院赵书林教授和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新来老师,用充满智慧和风趣的话语与我校年轻教师分享了自己在多年教师生涯中的感受及获得成功的喜悦,为大家将来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快提供了实质有用的建议。


  这四位教师是在本月6日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八桂名师”荣誉称号的。


  在访谈中,八十六岁高龄的钟老以自身为例,反复强调不管是做学问还是教书育人,不要只坐图书馆,要走向社会,读两本大书、两个学堂,用两条腿走路,钟老认为“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平和的话语中深含着智慧。这不仅是他半个多世纪教师生涯的切身体会,更是他对年轻教师的殷切希望。在谈到面对荣誉的感受时,曾获得广西高校首届教学名师奖、全国模范教师、第五届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等多个奖项的罗星凯教授用“庆幸没为荣誉所累”来回答,“人不能为身外之物而活,要发现自己生命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怎么处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并获得双赢呢?赵书林教授为年轻教师出了一个妙招: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把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更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平时的教学过程就是一个科研过程,还可以把学生作为科研的帮手,这无形中也提高了学生的科研能力。作为四位大师中唯一的一位中学教师,刘新来老师以附属外语学校办学的成功经验从另外一个角度给我校年轻教师在培养怎样的中学教师、怎样培养中学教师这两个问题上提供了更真实的新资讯。


  随后,四位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并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互动,就教师们提出的如何具体安排教学与科研的时间、如何申请科研课题、如何应对青年教师的经济压力等一系列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在对青年教师的赠言时,钟文典教授告诫年轻教师无论在做人还是治学方面都要脚踏实地,不要急躁,希望大家不仅要从书本上获取知识更要从社会中涉猎知识,并用“做一个于国家有用的人”这句话与青年老师们共勉;罗星凯教授则希望年轻教师们保持一种理想、一种坚持。赵书林教授送给大家的话是:“好奇不能摧灭,持之以恒的精神不能衰退,我相信坚持到最后你能获得你所需要的东西。”刘新来老师认为“衔接新课改是本科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他希望年轻教师们多去基层开展教学实践。


  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通过访谈会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二是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三是严谨治学,启智求真;四是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期盼大家为学校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访谈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联合主办。第一、二届校级教学新秀和2010年新入职的专任教师参加了访谈会。


    作    者:宣传部 张婷婷 大学生记者团 龙船妹 邓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参与访谈的四位“八桂名师”与大家分享教书育人治学之道

参与访谈的四位“八桂名师”与大家分享教书育人治学之道

,

“八桂名师”钟文典教授细谈自己教学生涯的“得意”之处

“八桂名师”钟文典教授细谈自己教学生涯的“得意”之处

,

“八桂名师”罗星凯教授畅谈“教书育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