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梦回殷墟 品味甲骨——钱宗范教授作客独秀大讲坛(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9-03-11 点击:15498

  近日,新一期的独秀大讲坛在育才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隆重开讲,首讲专家为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的钱宗范教授,主题为“梦回殷墟,品味甲骨”。400百多名师生代表聆听了钱老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钱老首先介绍了汉字的起源,认为汉字起源最早应是公元前6000左右。关于甲骨文的出土和发现,钱老认为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甲骨最初出土,这时的甲骨文还没有被发现;第二阶段是甲骨文被王懿荣认识以后的私人挖掘出土;第三个阶段是考古科学发掘出土。他还介绍了发掘甲骨的四个历史时期,以及从事甲骨文研究的几位著名学者。

  最后,钱老和现场的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了“甲骨文今后的研究方向”、“怎样提高同学们对甲骨文的兴趣和了解”、“现在的汉字是怎样演变而来的”等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钱老的回答旁征博引,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展示了大师的风范。

  许多同学聆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钱老的讲座视角独特,语言精辟,带领大家走进历史的深处去领会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提高了同学们对保护和传承祖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兴趣和热情。

  钱宗范教授是我校国务院首批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者,是广西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广西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国家曾宪梓基金奖获得者。他在我校工作了40余年,他平易近人,热爱学生,知识渊博,深受同学欢迎。1985年他编成了四十万字的《甲骨文和古文字学基础》教材。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梦回殷墟,品味甲骨》的学术讲座,加深同学们对祖国优秀历史文化的了解,加强同学们的国学基础知识。(校团委)


    作    者:
    发布单位:

钱宗范教授作客独秀大讲坛。

钱宗范教授作客独秀大讲坛。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