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柏敬泽教授做客独秀大讲坛 讲述“中华文化在西方举要”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12-02 点击:19086

  11月30日晚,一场以“中华文化在西方举要”为主题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在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精彩开讲,本场讲座主讲人为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柏敬泽教授。

  讲座中,柏教授首先以“文化”二字切入,对文化的概念以及定义做了详细的阐述,随后又通过中华文化在世界四大文化圈中的地位、中学西渐的历史回顾及其影响等方面问题为我们进行了周详的介绍与解析。柏教授指出,人类自有历史以来,总共形成了四个大的文化圈,尤以中华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在其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纵观世界文明史,其实是一个各种文明不断互动、互补的过程,中国文化对于西方世界的深刻影响以及“中学西渐”这一过程就是非常充分的证明。

  柏教授随后强调,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应该重新树立对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以历史的眼光看待我们的民族文化,剔除糟粕,保留精华。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建立起世界意识。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柏教授用严谨、精辟入理的语言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最后,柏教授还对同学们寄予了期望,期望作为新世纪大学生的同学们要养成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自觉性,并且在治学中向中西会通、融古铄今的方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懂专业、有文化的人才。(教务处 校团委记者团 满德乐 石金婵 王小东 周炎林)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