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11-28 点击:17227

  日前,著名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叶澜教授应邀到我校,为我校师生和首届广西特级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做了题为《“新基础教育”研究中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书记王枏教授主持。

  叶澜教授的报告会由“新基础教育”研究的概况、课堂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和温馨的互动环节三个部分构成。

  首先叶澜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新基础教育”研究概况。她说,从时间上看,“新基础教育”研究从1994年开始至今共经历了三个五年研究阶段即探索性研究阶段、发展性研究阶段和正在进行的成型形阶段,参与合作研究的学校由最初的10所变成现在的逾百所,规模逐渐变大;从研究的性质来看,“新基础教育”是探索中国社会转型时期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变革综合研究;从研究的内容来看,涉及了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两个方面;从研究的特征来看,是将生境、人、实践看作是交互作用、相互生成的整体生态式研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互生成、动态构建、层层递进,最终达到“成长”、“成事”为改革的双重关联目标。

  随后,叶澜教授就课堂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作了深入报告。她对传统教学观的特征进行了分析,认为传统的教学是一种预设的实施过程,它以传递知识和培养学生相关技能、技巧为核心价值和基本任务为目标,忽视了学生的体验。她还就教师价值观、教学单位和教学过程观的重建谈了自己的理解,认为教师的价值观的重建应从共通价值观和学科价值观两个方面着手,教学单位应该在将“教学”作为一个分析单位的基础上进行重建,对教学过程的认识应建立在充分认识教学过程是师生为实现教学目标、围绕教学内容、共同参与、交互影响,以动态生成的方式推进教学的活动过程。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特级教师和我校的研究生积极向叶澜教授提问,叶澜教授就大家的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回答。(研究生记者团 万卫 康伶俐)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