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李乃龙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庄子的世界(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11-18 点击:19771

  11月16日晚,雁山校区的同学们还未平息校运会赛场上的激情,又迎来了精彩的独秀大讲坛之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庄子与《庄子》”,主讲人是文学院教授李乃龙博士。

  独特的开场白,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开始之后,李教授通过阐述儒家和道家思想的不同之处切入主题,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主人公——庄子。李教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四个“庄子”:即一般意义上的现实的庄子、传说中的庄子、作为哲学名著的原始意义的《庄子》、还有就是我们每个人心目中不同的庄子。在介绍庄子生平的时候,李教授举了《庄子》一书中魏王的例子,庄子在面对魏王的怜悯时说,一个人如果只在物质上的匮乏是贫困,只有在精神上也匮乏时才能说是狼狈。

  李教授还告诉我们不同的人读《庄子》会有不同的结果:有的人读到了深刻,对世界看透;有的人读到了豁达,对人生看开;也有的人读到了颓废,那是看衰。展示了解读庄子的不同角度。

  在回答同学们提问时,李教授说许多人认为庄子的思想不符合当今日益激烈的竞争社会,但恰恰相反,正是由于如此快节奏的社会步调我们才更需要庄子,庄子就像是炎炎烈日里的那一滴甘露,滋润着每一个因忙碌而干涸的心灵。

  整场讲座,李乃龙教授用他那李式风趣幽默、睿智的语言、丰厚的知识积淀,赢得了在场同学们一次一次的掌声和喝彩,带领着同学们一起走进了庄子的精神世界,使同学们对庄子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教务处 校团委 学生记者团 谭靓靖)


    作    者:
    发布单位:

李乃龙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庄子的世界。

李乃龙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庄子的世界。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