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张明非教授畅谈女大学生古典文学素养(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11-18 点击:19419

  11月15日晚,“女大学生素养”系列讲座第五场——女大学生的古典文学修养在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举行。继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 “唐诗的魅力”主题讲座之后,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明非教授再次应邀做客独秀大讲坛,和同学们畅谈女大学生古典文化素养。

  在讲座中,张教授首先从“素质”一词切入,指出古典文学对于提高素质的作用;接着她围绕“古典文学修养给我们带来什么”以及

  “怎样才能提高古典文学素养“两大方面展开讲授,详细生动地讲述了女大学生古典文学素养的魅力。张教授通过引述屈原、司马迁、杜甫等大家的作品具体阐述了古典文学对于提高女大学生素质的作用。

  在如何加强古典文学修养问题上,张教授以陈寅恪、钱钟书两大名家为例,特别强调博学的必要性,指出博学的基础在于读诗,并向同学们介绍读诗的五大步骤,深化了同学们自觉培养古典文学修养的意识。同时,张教授还结合自身在大学阶段对古典文学的执着追求鼓励同学们积极塑造自身的文学修养。

  讲座最后,张教授以自己硕士生导师所赠的一首题为《答问学,示张明非,葛晓音二生》的“劝学”诗与同学们共勉。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张明非教授强调了文学素养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学生们抓住后天的有利条件,积极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做一个儒雅的现代人。(教务处 校团委记者团 石金婵 韦芳苑 吴胜男)


    作    者:
    发布单位:

张明非教授畅谈女大学生古典文学素养。

张明非教授畅谈女大学生古典文学素养。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