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多元与包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认识——范玉春教授作客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11-13 点击:19151

  11月9日,文旅学院范玉春教授在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给400余名同学带来了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第六场——“多元与包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认识”。

  范玉春教授主要通过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各分支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外族、异域文化因子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揭示中国传统文化多元和包容的特点。范教授从介绍先秦儒学、经过汉代董仲舒改造的神学化儒学,到魏晋玄学、宋代明理学的发展历程中儒学对阴阳五行、道、墨、法以及佛教文化的吸纳与融合入手,揭示了儒、道、佛三家在相互冲突中又相互吸收和融合、多元共存、互融互补的文化格局形成的历史脉络,使同学们对儒、道、佛文化在历代的演变及其相互关系有了初步的了解。范教授还通过图片展示了外族、域外文化对中国传统作物种植、饮食方式、服饰与家具、语言文字等方面的影响,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使同学们走出了传统文化就是儒家文化、传统文化就是汉族文化的两个理解误区,加深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

  最后范教授针对现场同学关于儒文化对后世影响的问题,以及如何理解道教对中国国民性形塑的影响等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并给予详细的解答。

  到场聆听讲座的同学表示,本次讲座让大家对儒、道、佛三教相互交融、互补的中国三教合一传统文化体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破除了一些理解误区,启迪了大家用辩证的态度对待各种文化理论。(教务处 校团委记者 李雪 马恒麟)


    作    者:
    发布单位:

范玉春教授在做讲座。

范玉春教授在做讲座。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