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迎评专题:环境学院着力培养本科生创新能力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03-25 点击:16736

  环境学院在加强对本科学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环境学院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尤其是采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三元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如引导和及早吸收有潜力的学生加入老师的科研团队,进入科研实验室,在科研项目的支撑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新知识,并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科研工作,接受“科研氛围”的浸润;适时利用学校架设的“创新杯”平台和学院的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以团队形式参与开展“创新杯”活动,培养创新思维;想方设法在与学院所设本科专业相关的校外科研院所、环保部门等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实习基地,与社会实际需要相结合,并充分利用这些基地,组织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创造性地对学生的专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进行连做的尝试,让学生的专业实习与撰写毕业论文有机结合,这种通过延长接触和参与科研工作的时间创新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还充分利用校外资源,诚聘符合专业资格且具有一线环保工作经验的校外人士担任指导教师,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这样使毕业论文选题更具实用性,毕业论文的创新含量自然也就更高。

  近三年来,环境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自身锐意创新,师生齐心协力,本科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成绩斐然。比如,02级环境科学专业董同学在大二时就加入了该院陈老师的研究小组,对罗汉果废渣的综合利用进行研究,撰写了《陆地深海鱼油—罗汉果角鲨烯的研究》一文,荣获2005 年第九届 “ 挑战杯 ” 飞利浦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03级环境科学专业方同学等也积极参加陈老师的科研团队中,进行科学研究,完成了《东方神果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五年规划》,此项创业计划荣获2006 年第五届 “ 挑战杯 ” 飞利浦中国大学创业计划竞赛铜奖。自环境科学专业01级本科学生开始至今,累计已有50余名本科学生曾置身于陈老师的科研团队中,参与、从事相应的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以本科学生为主公开发表的科技论文有22篇,获得广西师大、自治区、国家级奖励共8项。(环境学院 供稿)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