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隆重揭牌(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03-19 点击:20861

  3月18日上午,骤雨初晴,我校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育才校区隆重揭牌。校长、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和桂林市陈建军副市长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揭牌仪式由副校长易忠教授主持。

  为凝聚我校相关学科的力量,培育科学研究的新生长点,构建广西制药行业发展的创新源和重要技术平台,2001年底,学校整合了生物无机与配位化学实验室、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实验室、生命过程与环境分析科学实验室等3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无机化学、应用化学、生态学等3个广西重点学科,成立了“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自治区科技厅、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以及桂林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支持下,经过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凝炼并形成了药用植物化学和生物无机与无机药物化学两个研究方向,拥有了一支学术水平高、队伍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研究群体。2004年被自治区政府列为“广西医药产业人才小高地”建设载体之一。2005年2月实验室被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首批广西重点实验室,7月经教育部批准作为2005年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立项建设。

  目前,该实验室拥有面积达5500平方米的实验楼和总价值2540万元先进的现代化大型仪器设备,构建了先进的药物化学研究平台。实验室在广西特色药用植物化学物质基础及中药质量标准研究、纳米生物无机、细胞生物无机以及基于中药有效成份金属基药物前期研究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收获了一批丰硕的成果,承担科研项目89项,总经费1000万元,在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80篇,被SCI、EI收录的论文9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在2.0以上的40余篇;新增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得专利授权4项;并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梁宏校长在仪式上指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运行,标志着我校科研和实验室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我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搭建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的发展,对提高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水平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凝聚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整合科研资源与力量,不断提升实验室科研竞争力,进一步改善、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早日成为国家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华刚教授、广西中医学院副院长邓家刚教授、广西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文永新研究员,自治区教育厅科研处、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计划处、桂林市科技局和桂林市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前来参加揭牌仪式。

  参加仪式的还有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实验室的骨干人员,学校各部处室主要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代表等。(宣传部 赵亮 文/摄)


    作    者:
    发布单位:

我校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隆重揭牌。

我校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隆重揭牌。

,

梁宏校长致词。

梁宏校长致词。

,

易忠副校长主持仪式。

易忠副校长主持仪式。

,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