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和谐桂林研究”课题组深入资源灾区一线开展调研(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8-02-16 点击:25773

  为获取桂林人民万众一心,和谐抗灾的一手素材,我校“和谐桂林研究”课题组在春节期间深入资源灾区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获得大量生动感人的图片与文字资料。

  “和谐桂林研究”是临桂县山水凤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我校承担的一个重要横向科研项目,目标是发掘桂林市两千多年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和谐因素,支撑当代和谐桂林的建设。今年1月中旬以来,桂林市遇到了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桂林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万众一心,和谐抗灾,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感动全国人民的新华章。

  地处老山界下的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是一个苗、汉、瑶多民族聚居的村落,以其民族和谐的特色被“和谐桂林研究”课题组确定为调研点。这是一个风光秀丽,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古村落,根据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的日记记载,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后下宿的第一地点,就是当时被称为“塘村”的塘洞,中革军委的领导在塘洞村的雷公庙安营。今年1月12日以来,塘洞村遭受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全村赖以生存的竹子、林木等80%被冰雪压倒与毁坏,部分村民的房屋被压垮,电力供应迄今未恢复,灾情十分严重。

  “和谐桂林研究”课题组从老山界附近的大坳界翻山进入塘洞村,一路所见,除白茫茫的冰雪外,就是毁坏的林木,倒塌的电线。在大灾面前,塘洞村民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组织下,齐心协力,开展生产自救,他们通过抢修村子小河蓄水坝的小水电,保证村子每天有20分钟碾米、通讯工具充电的供电需求,又通过组织村民的集体行动在2月13日恢复了与乡政府的交通。课题组实地考察了该村的灾情,详细了解了该村抗灾自救的方案,与重点受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抢拍了大量的照片,为高质量完成“和谐桂林研究”项目获得了一个极好的个案。

  受塘洞人民抗灾自救的精神所感动,课题组集体向塘洞村受灾最重的村民捐款1000元,并捐献一部分携带的衣物、食品。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唐凌教授在听到这个消息后,特地委托课题组代表其个人向塘洞灾区捐款1000元。塘洞村民在对我校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给予支持的同时,高度评价我校研究者深入基层的扎实学风与心系灾区的人文精神,亲切地称唐凌教授和课题组成员为荣誉村民。(“和谐桂林研究”课题组 供稿)


    作    者:
    发布单位:

课题组在村长的帮助下翻越大坳界进入塘洞。

课题组在村长的帮助下翻越大坳界进入塘洞。

,

灾情严重的塘洞村。

灾情严重的塘洞村。

,

课题组走访村民路上。

课题组走访村民路上。

,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