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创下年度新纪录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5-06-24 点击:5390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近日公布了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专项资助项目,我校有6个项目获得资助研究,加上此前获得资助的3个项目,今年我校共有9个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单列学科尚未公布),创下我校年度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新记录;同时,获得资助的数量也是稳居广西各申报单位之首。在9个项目中,中文系和法商学院各3项,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2项,教育科学学院1项。其中,法学与经济学学科都是首次获得立项资助。

    据悉,本次新获得资助的6个项目是:中文系张明非教授主持的“广西文学史”,覃德清教授主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壮族民歌习俗传承现状的跨学科调查和研究”,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谭肇毅教授主持的“民国时期新桂系政权研究”,刘祥学副教授主持的“广西民族和谐发展的历史地理学考察”,法商学院周世中教授主持的“西南少数民族民间法的变迁、现实作用与和谐社会的建立——以黔桂瑶族侗族民间法为个案”,付键副教授主持的“西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以广西、云南、陕西为例”。

    今年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获得丰收,其基本经验在于:

    一是高度重视。从校领导到各院系的领导、各学科的负责人,都高度重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对推动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意义。2004年12月30日,学校召开2005 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校领导梁宏、刘慕仁亲自做动员报告,并从学校不宽裕的经费中专门匀出经费,用于奖励申报国家项目的研究人员,从而有力推动了我校科研人员提高申报的认识,落实申报的行动。

    二是广泛发动。学校、院系、教研室分层次召开了形式多样的动员会、情况介绍会,广泛动员科研人员参与申报工作。法商学院今年之所以获得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发动工作做得好,学院领导全体动员与个人动员相结合,并且邀请科研处管理人员做申报技巧的专场报告,得到了科研人员的普遍认可。

    三是积极引导。各院系与科研处通过介绍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形势、分析发展趋势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科研人员转化研究思维,根据国家社会科学发展的目标,调整研究方向,提高立项命中率。今年我校特别强调了项目设计上要突出时代性、区域性、民族性。在39个申报项目中,申报者从选题到具体的论证都注意到了特色问题,从获得资助的项目来看,绝大部分集中在区域、民族问题的研究上。

    四是精心组织。不少院系多次开会研讨选题论证,科研处严把形式审查关,对科研人员初步提出的申报方案,科研管理部门根据掌握的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帮助申报者分析情况,校正自身的学术特长,找准与社会实际需求之间的最佳结合点。 [科研处 陈雄章 供稿]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