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召开第四次教学工作大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4-09-22 点击:6138

    9月16日—17日,我校第四次教学工作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隆重召开。16日下午2:30时,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陈大克、校长梁宏,校党委副书记张鹏、林娜,副校长蓝常周、王杰、钟瑞添、刘慕仁、易忠出席了大会,朱天恩、黄介山、王炜火斤、张葆全、江佑霖、郭道明、张金长、江士敏、段平禄等特邀嘉宾出席大会,民主党派代表、部分教学调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校直各单位及各院系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刘慕仁主持。

    王杰副校长在会上做了题为《以迎评创优为目标,全面实施质量工程,努力实现我校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新跨越》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近年来我校在教学工作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不断更新;二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三是教学基本建设不断加强;四是教学改革不断推进;五是教学管理不断强化;六是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报告同时也指出了目前我校教学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未来三到五年的教学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在未来三到五年,我校教学工作的思路是:以中共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启动实施教师教育改革为契机,以开展专业结构调整、院系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精品课程建设及加强大学外语和实验与实践教学改革为重点,以评选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成果为动力,以进一步完善学分制、加强教学管理体制和教学信息化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和深化教学领域的各项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通过组织实施“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要以争取达到“优秀”等级为目标,全面启动迎评工作。为了切实完成这两大任务,报告提出了今后我校教学工作的四点举措:(1)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2)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3)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4)努力营造学术氛围,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全体大会后,与会代表对教学工作报告和《广西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纲要》及有关文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分组讨论,并对我校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17日下午,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闭幕。在大会闭幕式上,梁宏校长和陈大克书记先后做了重要讲话。

    梁宏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几个问题,一是加强师德建设问题。教师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爱岗敬业,关心和爱护学生,以主人翁的精神,把教学当成自己的事业和“责任田”,把自身的发展与学校的事业统一起来,做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今后学校要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逐步建立和完善师德考评制度,认真抓好师德建设。二是迎评创优问题。学校要以人为本,以质量为本,进一步挖掘和提炼办学特色;加强论证,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办学资源的效益;加大经费的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营造良好的氛围,在2007年教学评估中争取“优秀”等级。三是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问题。大家要正确处理好学校与院系局部利益、教职员工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使之相互统一。四是学风建设问题。学风是系统工程,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生工作要围绕教学、科研工作,以及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上开展,务实求真,不断创新。五是大学管理问题。大学的管理要引入经营的理念,大学不仅要培养人才,提高社会效益,还要树立成本意识,强化效率意识,学校才得以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陈大克书记在讲话中谈了三个问题,一是教学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王副校长报告中的两个中心问题:质量工程和迎评创优,两大任务是一个主题。二是实施质量工程必须以人为本。办学以教学为本,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教学要以学生为本,教师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成才的要求,因材施教,为人师表。三是质量工程是系统工程。学校管理工作要始终坚持为教学服务。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管理部门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针对管理工作,陈书记强调以下几点:第一,从观念上,管理必须为教学工作服务。第二,作为管理部门和领导干部,要深入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掌握教学一线的具体情况,才能为教学科研服务。第三,管理工作要科学化。所谓科学管理,就是规范加灵活,规范就是制度化,灵活就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第四,要切实为基层服务,为一线的教师办实事,解难题。第五,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当好学校的参谋和助手,主动为学校领导分忧解难、出谋划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做好工作。第六,学校领导是集体领导,每位校领导都代表学校,各单位要切实维护领导集体的权威性。 (新闻中心  赵亮 文/图)


    作    者:
    发布单位:

我校召开第四次教学工作大会。

我校召开第四次教学工作大会。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