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又获得一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4-03-17 点击:6047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李庆余副教授联合中南大学申请的“熔盐铝电解用惰性可润湿性梯度功能TiB2复合涂层阴极材料的制备技术(2003AA327142)”研究项目获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立项资助。该项目由4个单位联合申请,我校为该课题的副组长单位。



        该项目研究的惰性可润湿性梯度功能TiB2复合涂层阴极材料不仅可以应用于现行铝电解槽,起到改善铝电解槽阴极工作状态、规整炉膛、减少炉底沉淀、降低炉底压降、提高电流效率、提高电解槽寿命,而且还可以作为基于惰性阴阳极系统的新型铝电解槽的阴极材料,为开发能从根本上改变铝电解工业形状、大幅度的节能降耗、增产增效、环境友好的新一代铝电解槽奠定基础。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是一项具有明确国家目标的国家科技计划。“十五”期间,863计划选择了信息技术、生物和现代农业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资源环境技术等6个高技术领域的19个主题和若干个重大专项作为发展重点。



        “熔盐铝电解用惰性可润湿性梯度功能TiB2复合涂层阴极材料的制备技术”属新材料技术领域,863新材料领域目标:为国民经济和国防提供支撑性关键新材料;探索不同层次微观结构理论指导下的材料设计研究、制造工艺研究、结构与性能的检测评价研究。



        十年来,我国新材料的研制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共执行224个课题研究计划,发表论文总数达7536篇,获专利193项;已鉴定的成果达323项,其中获得部级以上奖励155项,已获得应用的236项,有10项已形成高技术产业,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科研处    供稿)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