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严抓考风考纪 提高教学质量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3-12-31 点击:8896

        本学期已进入紧张复习阶段,各院系各学科的期末考试开始陆续进行,“考场考风”作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又一次浮上了水面。近年来,我校针对考风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几年,我校的办学规模在超常规扩张,在校本专科生比4年前增加了1倍,学生的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我校的办学观念、条件和管理也在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我校的考风总的来说是好的,绝大多数同学都能认真复习和对待考试,但也有极少数学生平常学习不努力,到考试时投机取巧,违纪现象偶有发生。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教务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会同各院系按校党委、校行政的指示,从严治考,尤其是从去年开始针对考风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基本抑制了考试违纪现象的上升。





        考风建设是一个长抓不懈的工作,针对目前的实际情况,我校继续加大力度抓考风建设。一方面以考试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此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要求考试课程根据实际情况改革考试内容,减少名词解释、填空等死记硬背为主的题型份量,增加对知识的运用、理解、分析等体现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考试内容;改革考试方法,打破目前以闭卷、笔试为主的单一考试方式,逐步建立闭卷与开卷相互结合,笔试、实验、口试互相补充的多样化考试模式;通过讨论、专题报告、撰写学术论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等活动评定学生平时成绩。另一方面,抓考试管理:教务处与学工处一起组织由教学管理干部和年级辅导员组成的考试巡视组,由学校领导任巡视组组长,要求考试期间每天对考场进行检查,加强对考试的巡视和监督,同时,各院系也成立相应的巡视小组;实行考试情况的通报制度,针对每天的考试情况和考试违纪事件进行通报,及时将有关考试信息公布,做到公开、透明;加强考试宣传,在校园内用多种方式进行考风宣传,营造一种“考风端正,纪律严明,心思细密,精益求精”考试气氛,并要求每次考试前,监考教师当场宣读考场规则,重申考场纪律;教务处对当日的考试违纪事件根据考试违纪的处罚规定进行及时处理,并当日公布。





        这些措施,将会有效地促进我校的考风、学风建设,但要实现考风、学风的根本好转,最关键的还是要靠广大同学自己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端正考试态度。(教务处供稿)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