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领略大师风采,聆听智者声音——我校“独秀大讲坛”深受学生欢迎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3-10-22 点击:6752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推动校园学术及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近期我校团委、校科协和校社科联联合开展了“独秀大讲坛”活动。



        该活动形式活泼、内容新颖,将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名流采用讲座、对话、访谈录等方式,与我校广大师生就政治、经济、历史人文、社会热点、思想学科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互动式讨论与交流,展示专家、学者在人文学科、自然科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的同时,开阔我校学子们的视野。



        9月27日晚,开坛仪式暨首场论坛——《全球化语境中的文明冲突与对话——从9•11和美伊战争看文明冲突》在育才校区计测中心报告厅举行。黑龙江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衣俊卿教授、复旦大学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晓明教授、苏州大学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任平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我校千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10月20日晚,第二期“独秀大讲坛”邀请到了南京大学社会系博士生导师风笑天教授为我校学生作题为《—代新公民——独生子女青少年社会化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风教授是我国对独生子女社会化研究的第一人,本次讲座,他主要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我国独生子女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和这一代人社会化的问题,并提出了对他们的看法。他说,目前我国约有1亿1000万的独生子女,他们是在1979年前后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出现的。在小龄阶段,由于家庭因素的影响占主导地位,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差别较大;到了青少年时期,家庭因素的影响逐渐被学校、同龄群众和大众传媒等来自社会的因素冲淡,主观的适应社会与客观的强制的社会化使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差距变小甚至消除。大部分独生子女在儿童时期不和群、难与人相处,但到了青少年时期却发生巨大变化,其社交能力往往比非独生子女更强。



        “独秀大讲坛”开坛以来,我校广大师生反响极为热烈,每期讲坛皆全场爆满;讲坛已逐渐成为我校人文思想、观念、文化和语言冲撞、交锋、交流、融合的大舞台。(校团委)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