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成功主办全国“中哲、西哲、马哲专家论坛”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3-09-27 点击:6217

        9月26日—27日,我校主办的“全球化语境中的文明冲突与哲学对话:中哲、西哲、马哲专家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桂林榕湖饭店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联合主办,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王杰主持。区党委宣传部邬善康副部长和广西社会科学院何新副院长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主办单位代表我校校长梁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赵剑英副总编、苏州大学校长助理任平教授以及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陈夏新教授等相继在开幕上上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中青年学术精英和骨干60余人参加了会议。在为期两天的议程中,与会学者围绕全球化带来的生存困境和文明冲突,

从中哲、西哲和马哲等多学科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当代社会形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同时也给哲学研究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这就是知识的整合和视界的融合。举行本次研讨会,正是要打破学科壁垒和狭隘浅薄的门户之见,加强论辩和对话,推动哲学学科之间的理解和交流,实现方法、视野的互补和相互激荡,从而实现思想的提升和创造。通过进行哲学对话,整合和融会古今哲学资源和不同流派,促进中国哲学研究的与时俱进,建构有中国特色和内涵的中国哲学形态,这在全球化趋势加剧,西方文化和学术占强势状态的背景下尤为显得意义重大。要通过这样的推动和整合,提出合乎本国国情的理念和自己的价值观,使中国哲学在解决当代和未来人类生活的重大难题中做出应有和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华文摘》杂志社、《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编辑部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学术期刊的学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桂林日报》、《桂林晚报》、桂林电视台以及桂林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