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召开合作学习理论学习会 探讨学习互助活动新路子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3-06-05 点击:6569

        近阶段,我校倡导的学习互助活动正在一些院系和班级逐渐地开展起来,为使此项活动有效的开展,6月4日,我校学工部、团委和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以及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30余人召开合作精神与学习互助的学习会。本次会议主要是从合作精神和合作学习理论进行探讨,寻求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途径,指导开展学习互助活动,发挥课外的互助学习形式,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效果。





        与会人员在通读“合作精神与学习互助”、“合作学习的基本观念及启示”、“合作学习的基本要素”、“论小组合作学习与学生主体性发展”等有关资料之后,分别结合本院系的学生学习实际进行了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阳国亮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并对学习互助活动提出了要求。他说,在我校学风建设的实践中,学习互帮互助活动是一项新的探索和新的措施,需要各级学工干部、学生干部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以合作学习理论为指导,开展创造性的工作,其关键要把握好如下六个环节的创新:一是组织形式上的创新。学习互助小组主要是在课外活动,内容丰富多样,组织形式也应当更为丰富。合作学习要求组员是异质的,学习互助小组也应是异质的,尽量保证一个小组内学生各具特色,能够取长补短,对异质的要求既有共性,更有个性。二是目标设计上创新。合作学习的目标主要是课堂学习目标,要将一个长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使长短目标结合形成一个学习链。三是活动形式创新。课堂是合作学习的主要形式,而学习互助小组则在课外的活动时间较多,活动形式的创新显得更为必要。课外的学习活动既要达到学习提高的目的,又要生动活泼,才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四是活动评价办法上的创新。合作学习的活动评价有课堂评价体系作基础。学习互助活动的评价特别是中期活动评价既无什么规矩可循,需要通过创新性的研究来完成。五是管理体系创新。学习互助小组情况复杂,要建立一套崭新的管理体系。六是指导方式创新。合作学习的主导仍然是教师,教师的水平决定了其指导方式。学习互助小组的指导教师总量不多,更需要创造出新的指导方式,如网上对话活动等。阳副书记最后说,合作学习是一种崭新的学习形式,学习互助活动更是一种全新的设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摸索出学风建设的行之有效的好路子。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